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思想和方略。报告对中国当前所处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提出,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方略。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报告表述延续并进一步强调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预计加强金融监管会持续进行,前期金融创新单兵突进、金融市场过度活跃、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过高挤压实体经济、资金过度投机空转套利等问题将被逐步化解。这将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化解金融市场前期累积的潜在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另一方面,报告进一步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有望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

十九大报告强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未来必然会产生一大批技术含量更高、产品服务更优质、国际竞争力更强的企业集团。这些企业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好的资产标的,也有助于投资者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回报。可以预计,金融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必然是一个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更紧密结合过程。一方面,这有利于推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发达的制造业及繁荣的实体经济,也将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金融机构的业务长远发展来看,十九大报告强调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有助于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特征,及早确立未来自身业务的发展重心,在查找风险隐患、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的同时,必然将更加积极地服务实体经济,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获得成长机会。因此,绝大多数金融机构也有望与中国经济一道,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