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对股市有影响吗

周一(10月23日),央行进行1100亿7天、9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400亿,为连续第五日实现净投放。那么,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央行逆回购对股市有影响吗?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吧。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就是获得质押的债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然,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

上周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同时到期的3555亿元MLF则已被提前续做,而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7300亿元,从逆回购口径计算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即便考虑到MLF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央行仍实现净投放2045亿元,近期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月内到期资金供给充足。20日,银行间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全面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1.4BP至2.55%;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续跌2.7BP至2.83%;跨月的14天加权利率也下行近7BP至4.02%,21天加权利率也明显下行近12BP至4.14%。

进入10月下旬,流动性的主要扰动因素在于缴税。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10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种,申报纳税的最后期限由10月23日延长至10月25日。分析人士指出,因本月税期靠后,易与月末效应产生叠加影响,央行上周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能主要也是为了对冲后续缴税压力,不过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的扰动也不容忽视。

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

去年有分析认为,从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有一定积极因素。毕竟之前A股的下跌主因是流动性收紧所致,而今下跌已进入疯狂阶段,新股破发已成常态,跌停板面积开始扩大。央行逆回购行为,暗示暂时会舒缓一下流动性,这给股市带来较好的预期,会导致出现反弹。

至于反弹的幅度和空间有多大?目前不敢奢望。毕竟,市场信心受到极大打击,投资者的预期极大降低。加之,央行舒缓流动性只是暂时行为,抑制通胀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因而收紧流动性的方向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