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220家市企获QFII调研 消费电子行业成新宠

作为A股市场中的一大交易主体,以QFII代表的外资的动向愈发受到市场关注,特别是在今年价值投资当道的大环境下,多只QFII重仓持有的蓝筹白马股,均录得了较大的股价涨幅。

220家市企获QFII调研
220家市企获QFII调研

随着四季度临近,QFII纷纷开始对年末市场进行布局,而调研数据往往能够率先反映出QFII的最新选股思路。

消费电子行业成为QFII新宠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路QFII总计参与了888次上市公司调研,涉及的公司家数达到220家。其中,大消费板块仍然是QFII调研的首选标的。

海康威视今年以来共计接待了89次QFII调研,成为在调研领域最受QFII关注的上市公司。其中,南山人寿保险今年以来已经7次造访海康威视,基本保持着每月1次的调研频率,显示其对这家公司的情有独钟。

美的集团今年以来共计接待了33次QFII调研,复华证券投资信托、台新证券投资信托均已3次登门拜访。此外,蓝思科技、广汽集团、歌尔股份等,今年以来接待QFII调研频次均在20次以上。

9月以来,QFII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显著提升。在今年888次QFII调研活动中,9月份就占了145次,涉及的公司家数达到63家,大幅高于月度平均水平。行业分布上看,QFII本月以来的调研路径仍以大消费板块为主,其中对于消费电子领域的关注度快速升温。

本月63家接受QFII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来自电子行业,占比接近三成。大华股份与深天马A本月以来均已8次接待QFII调研,著名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同时参与了这两家公司的调研活动,交流内容均与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与市场空间有关。此外,欣旺达、富瀚微本月接待QFII调研频次均在5次以上。

QFII平均持股一年以上

9月27日,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发布了QFII投资行为专题分析报告,通过对2010年以来的QFII持股数据进行分析,指出当前QFII持股具备以下几大特征:

机构类型方面,银行类QFII当前持仓规模最大,投资公司与政府机构紧随其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FII的持仓市值约为1144.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0.28%。其中,银行类QFII持股市值约为572.4亿元,占QFII总持股市值的50%。

持股周期方面,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QFII对个股持有时间较长,平均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其中,比尔·盖茨创办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持股平均周期达到4.9个季度以上。

行业分布方面,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消费类行业,且显著青睐行业龙头公司。若剔除QFII作为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持股,QFII持有的消费类行业市值占比超过60%,其中持仓规模较大的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均是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

报告指出,消费类行业是我国具有本土优势的行业,白酒等细分行业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全球稀缺性,配置消费类行业契合QFII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

QFII当前还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抱团持股”现象。2016年以来,贵州茅台、水井坊、苏泊尔、上海机场等个股均已连续7个季度被3家以上QFII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