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资金再爆“喝酒吃药”热情 市场总体呈弱势调整格局

9月25日,A股市场总体呈弱势调整格局,受益于金融和石油石化等权重板块的坚挺表现,沪市走势略强于深市,沪指30日均线失而复得。“中小创”板块调整幅度则相对较大,深成指、创业板指跌逾1%。今日市场成交再度缩量,反映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

市场呈弱势调整格局
市场呈弱势调整格局

盘面上,板块个股整体上呈普跌格局,行业板块中仅食品饮料和医药板块飘红,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延续上周跌势,房地产板块遭遇重挫,指数跌幅高居市场之首。与此同时,前期热点概念板块全线熄火。

具体看,截至全天收盘,上证综指报3341.55点,跌0.33%;深证成指报10930.67点,跌1.26%;创业板指报1843.62点,跌1.22%。中小板指跌0.97%,收报7452.47点。沪市成交2024.02亿元,深市成交2660.7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跌破5000亿元,较上周五明显萎缩。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食品饮料、医药、银行三个行业指数飘红,其他行业指数悉数下跌。其中,非银行金融、石油石化、国防军工跌幅相对较小;而房地产、有色金属、综合、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等跌幅居前。其中,房地产指数收盘跌幅达到3.81%。行业概念指数多数下跌,禽流感、维生素、生物疫苗、次新股等几只指数飘红,多达近30只指数跌逾2%。

近日,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发布,受此影响,今日房地产板块遭受重挫,指数盘中一度跌逾3%。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已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来看,不少房地产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可期,房地产板块特别是其中的优质龙头,仍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后市有望逐步启稳。

而今日资金再次爆发出“喝酒吃药”的热情。随着节日长假临近,市场开始出现节前效应,投资者无心交易,观望情绪趋浓,“喝酒吃药”也是往年惯例。

技术上看,今日沪指盘中30日均线失而复得,显示前期缺口和30日均线短线支撑较强,但短线调整风险并未释放无比。不过,经历过连续震荡整理之后,沪指60日均线逐渐上移到3300点附近,预示沪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与此同时,创业板短线指标出现一定破位,或将向下方1800点附近寻求支撑。

总体来看,成交量显示当前市场交易情绪较为低落,但两市下跌无量,也说明资金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后市操作上,短期来看,随着长假临近,市场观望情绪增浓。广证恒生表示,三大指近来反复震荡调整,大盘走势暂不明朗,短期内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关注有业绩支撑蓝筹股,坚持均衡配置为主线。从更长期角度看,A股的结构性慢牛行情尚未结束。

国信证券认为,A股市场当前的结构性慢牛有望持续,结构上周期之后建议重点关注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具体投资方向上建议首先关注消费周期回暖过程中消费升级的投资机会,一是从低端消费品到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升级,二是从物质消费品到服务型消费的消费升级。包括旅游酒店、文化教育、体育娱乐、医疗服务等。另外建议关注大众消费品板块,包括啤酒、肉制品、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等,这些板块特点是当前股价普遍处于低位、未来向上空间较大,且本轮消费复苏中乡村消费要显著强于城镇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