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亨通光电牵手联通公司 视为参与联通混改延伸性动作

亨通光电今日公告称,公司与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将在部分地区开展移动通信业务社会化服务合作,双方共同投入相关资产,联通方面负责对合作区域的业务市场运营,亨通光电负责约定业务种类和地域范围内的移动网络投资,双方共同分享移动业务增量收入。

亨通光电牵手联通公司
亨通光电牵手联通公司

亨通光电将此次合作视为参与联通混改延伸性动作。公告称,作为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之一,中国联通在稳步推进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公司关于南方驻地网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战略定位,启动了省级分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给了亨通光电参与中国联通省级分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

据公告,双方合作项目的建设规模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G/3G/4G网络有效人口覆盖率达到90%为整体原则确定,初步约定投资总额为2.9亿元。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提供合作项目移动核心网、营帐系统、传输汇聚层及现有的无线基站控制器、基站设备、传输接入网;亨通光电投资合作范围内需新增的无线基站控制器、移动基站、基站天馈系统、基站接入传输网络、基站配套系统投资建设及项目建设相关费用,享有投资建设项目的资产所有权。

在协议期内,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享有前述亨通光电投资资产的唯一使用权;协议期满,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享有上述资产永久无偿使用权,并承担使用期间的维护、维修等相关运营费用。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负责规定范围内的基站配套项目租赁、基站及网络的日常维护、维修以及移动业务市场运营,并承担相应的租赁、维护、维修、市场运营等相关费用。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按照协议约定标准向亨通光电支付增量分成收入。

亨通光电表示,本次进入移动通信业务领域,加大了公司向平台服务业务领域的转型力度,并与智慧社区、大数据业务实现业务协同,进一步提高平台服务运营业务收入、利润在公司总收入、总利润中的比例,推动公司通信产业由生产制造向平台运营服务转型发展。亨通光电主营光纤光缆,公司今年以来受益于光通信行业高景气,上半年盈利7.67亿元,同比增长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