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提速 上海推四幅租赁住房用地

自住建部等国家九部委公布国内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后,全国各主要城市纷纷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上海虽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相关工作推进同样积极。8月23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宣布拟挂牌出让位于徐汇区、长宁区、浦东新区等中心城区的四幅租赁住房用地。

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提速
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提速

业内人士认为,从最初在张江、嘉定推两幅租赁住房用地,到上周将两幅商业用地调整性质为租赁住宅用地,再到此次一举推出中心城区四幅租赁住房用地,显示上海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步伐正在加速。将优质地段土地用于租赁住房建设,既体现了地方政府发展住房租赁的坚强决心,也有助于稳定租赁市场价格。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住房租赁市场,对解决当前市场中存在的诸多痛点是大有裨益的。

地块位于中心城区

根据挂牌信息,此次拟挂牌出让的四幅地块分别为浦东新区北蔡社区Z000501单元03-02、03-03地块、长宁区古北社区W040502单元E1-10地块、浦东新区南码头街道滨江单元06-05地块、徐汇区漕河泾社区196a-08地块,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土地总面积约8.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20万平方米。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从地块位置来看,这些土地都位于上海市区比较中心的位置,体现地方政府对租赁市场建设的呵护。这些区域增加租赁房源后,有望稳定租赁市场价格。

拿出位于中心城区的地块做租赁住房,足见上海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坚定决心。事实上,上海于7月份发布的《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提出,“十三五”时期,上海将大幅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在产业集聚区、交通枢纽区、商办过剩区重点发展租赁住房,预计新增供应租赁住房70万套。

此后不久,上海首批公开出让了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摘得,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8月中旬,上海又将静安区市北高新板块的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R4),即租赁住房用地,拟为园区就业人口供应近千套租赁住房。再加上最新推出的四幅租赁住房地块,截至目前上海已确定8幅租赁住房用地。

多座城市齐推方案

不仅仅是上海,全国不少城市尤其国内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正陆续下发文件,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8月18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力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郑州、沈阳等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正在提速。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租赁市场建设中,在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平台上,租赁的期限、随意调整租金、随意改造住房结构等租赁双方的痛点都有望得到解决。另外,为了保持住房租赁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仅靠国企运作是不够的,也需要民营资本介入共同打造。而要解决投资回报率问题,资产证券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