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区块链技术提升清算结算效率 多国加快研发投入

区块链技术基于共识的数学算法,通过技术背书而非中心化信用机构建立信用,有望低成本、高效率、高安全性地解决证券行业的信任问题,加快证券交易的清算和结算,降低资金成本和系统性风险,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改善客户体验。为此,多国及地区中央银行、证券机构、商业银行及高科技公司近年来都在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投入。

区块链提升清结算效率
区块链提升清结算效率

清算和结算作为证券交易系统的核心,在证券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清算结算的效率低下,是各国金融市场面临的一大障碍。当前的结算过程耗时较长,账户信息和结算指令时常变化,增加了沟通和人工干预成本,在交易结算过程中面临额外的操作风险。结算工作所使用数据众多、种类庞杂,在数据生成、接受、分发和拆分等环节,存在输入和输出数据风险,其中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极易出现操作差错。

因此,低成本、高效率性、高安全性和国际化,一直是证券业结算体系所追求的目标,各国都在通过搭建大型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来应对。比如,通过券款对付制度、期货结算中引入保证金制度、逐日盯市制度、限仓制度、风险共担机制等有效制度来加强风险管理等等。现行的资金托管、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等流程,都是为解决证券行业中最为核心的信任问题。

澳大利亚证交所引进数字财产控股帮助其利用区块链技术替代CHESS。高盛以比特币区块链为蓝本,开发了通过加密货币进行证券交易结算的SETLcoin系统。据估算,采用区块链技术将每年为终端用户节省40亿至50亿澳元,如果系统接近实时将降低风险、继而减少资本金,或者还能允许选择结算时间。

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区块链通过加密验证交易各方身份来确认真实性,通过多个节点保存及同步分布式数据库减少人工对账,保证其安全、透明和高效运行。区块链技术通过构建分布式的结构体系和参与者的共识机制,形成由不同节点共同参与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所有约定的参与者均参与数据的记录和验证,通过分布式传播发送给各个节点,即使部分节点失效,也不会影响整个数据库的完整性和信息更新。

区块链采用去中心化的技术架构提高系统效率和安全性,降低清算与结算的交易成本,减少手工流程避免差错。系统数据通过分布式传播发送到各个节点,运行规则公开透明,可有效解决证券行业信息披露、证券发行与交易、资金托管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望以低成本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加强市场可靠性和稳定性、改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以准实时的方式自动建立信任,实现价值转移,将交易的资产转化为“智能合约”,完成点对点的实时交易、清算与结算,将显著降低价值转移的成本,由此大幅提升清算、结算流程效率,缩短清算与结算时间,并通过提升效率和透明度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区块链技术可以简化交易后的结算和清算流程,减少和消除交易错误,简化中后台职能、缩短结算时间,实现净额结算并降低对手方信用风险,显著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

基于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安全、机制灵活的中央集中托管结算已成国际共识,托管结算正在加速集中。在证券行业清算结算中采取具有中心化特权属性的分布式区块链技术,使监管者拥有处置的特权,在登记托管的特定情况下,有依法暂缓交收、拒绝交收已达成的交易的特权。

区块链技术采取分布式系统架构,在分布式结构中,“多中心”之间存在竞争性的合作关系,效率最高、可靠性最高的中心成为“主中心”,金融监管机构通过主中心和多中心监督和控制各项证券交易,以此有效避免全局性风险,有利于投资者权益保护。通过建立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公募与私募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统一区块链账户体系,借助能集中统一、信息共享的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监管机构能最大限度实现跨市场的联动交易管理,强化信息采集和分析研判,统一识别和监控跨市场交易行为,提升监管及时性与有效性。

这就能推动托管结算机构信息共享、顺畅连接,帮助券商加强投资者保护、履行客户识别责任和保护客户隐私,进而推动风险管理部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格防范系统性风险。

以准实时的方式采用区块链技术,或许可能导致清算与结算步骤的不连续,这可以采取保留净额结算和保证金等业务的方式来降低交易双方在结算时可能面临的风险,交易各方由此均可得到良好的隐私保护,更快速地结算还能减少成本。这种方式能使得监管者依法、合规监管,并能进行风险管理和违规处理,能有效化解系统性、全局性风险,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在证券市场发挥其技术优势。

当然,眼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还面临诸多障碍。比如,为确保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安全问题,需要保证多个节点同时参与记账,这将带来电力高能耗的问题;区块链数据库需要记录从创建初始延续至今的所有节点信息的存储,并要求完全同步,这种存储空间容量模式对硬件提出了较高要求;区块链技术所基于的非对称密码学原理若受到破解将威胁其安全性,需要更加安全可靠的加密原理才能保障;区块链技术的普及,还将面临全球监管机构的监管新规挑战,在技术上需要无数次试验运行这个新系统,将操作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