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多位私募经理表示满仓运行

伴随着近期周期股的飙涨及创业板的企稳反弹,接下来市场将如何演绎?从记者上周对10多家公私募基金的调研情况看,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后市行情,多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已经满仓运行,部分仓位较低的私募基金上周则逐步加仓。

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从次新基金操作情况看,不少基金在高仓位运行,其中多只7月下旬以来成立的基金已经迅速建仓。

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从三季度以来的市场情况看,前期表现抢眼的“漂亮50”概念股高位调整,有色金属、钢铁板块表现强势。在7月17日市场调整之后,超跌的创业板终于踏上反弹之旅,部分成长股表现抢眼。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接受采访的10多位基金经理普遍持乐观态度。在他们看来,无论是经济数据的支撑,还是上市公司的估值及成长性,以及投资者情绪的改善情况,接下来市场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而向上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当前是一个很好的布局时机。

最近一年多来,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低估值蓝筹股表现强势。

深圳某价值派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从最近一年来的市场运行情况看,大盘震荡上行表明市场对经济运行情况持乐观预期,权重股的强势上涨表明市场对经济改革转型升级的看好。他说:“作为市场的风向标,震荡上行的上证综指也锚定了市场中枢,市场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如果国家经济运行好于市场预期,那么反映国家经济运行状况的银行保险板块值得布局。

在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看来,最近一年来,市场从低估值蓝筹股起步,在“漂亮50”概念股、有色资源和钢铁板块轮番表现之后,前期超跌的成长板块近期呈现活跃迹象,表明投资者情绪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他说:“在前期成长股整体下跌行情中,不少有业绩的公司也被拖累下跌。近期不少细分行业龙头股已经吸引资金关注,说明投资者不仅仅只关注估值,开始用更多权重看成长性了。”

后市布局各不相同

从受访机构透露的情况看,看多后市已成共识。但对于后市的布局方向,各家机构不尽相同。价值派基金经理依然看好银行、保险、大消费以及医药等板块,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看好具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蓝筹股,博弈风格的基金经理则看好部分超跌股的反弹机会。

在推崇价值投资的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看来,经济数据比预期的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前期经营困难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公司迎来前所未有好时光,不少去年亏损累累的公司业绩大反转。

对于接下来的布局方向,金斌表示看好银行、保险和医药股。在他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让相关公司从亏损变成非常有钱,让前期放贷的银行坏账问题不复存在,压制银行低估值的因素也随之消散。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股,盈利能力非常强,估值也非常便宜。他说:“即便放在全球市场看,当前A股的银行板块也不算贵。不考虑股价上涨,仅仅分享上市公司的分红也提供了很强的安全边际。”

对于近期大涨的钢铁、煤炭及有色资源,金斌看淡后市表现。他认为,尽管上述行业近期经营形势大好,但这种非常规的盈利状态能否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前,这些企业属于被帮助的‘困难户’,它们总不能比帮助者还富有,这种盈利状态预计不会持久”。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认为,从最近一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如果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不管是低估值银行板块,还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板块,都会带来非常明显的超额收益,因为“国家队”资金锚定了市场的投资中枢。他说:“相信市场的力量,也要相信政策的引领力量。从当前市场情况看,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情绪也有所好转。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多家成长股被‘国家队’资金买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看好接下来成长股的表现。”

吴伟志表示,尽管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但是市场依然以价值投资为导向,要布局有业绩支撑并且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大市值的创业板蓝筹股。

在某博弈风格的基金经理看来,随着投资者情绪的逐步好转,前期超跌股有望迎来好的反弹机会。近期《战狼2》火爆上演,四、五十亿元的票房已经成为现象级作品,让连续两年多跌幅居前的传媒板块受到提振。他说:“周期股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如果兑现收益后分流一部分到成长板块,就会带来非常可观的涨幅,尤其是有事件驱动的超跌股。”

天弘周期策略混合基金经理陈国光则认为,弱势行情之下,业绩因素变得更加重要,接下来依然看好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酒和消费电子板块。在其看来,白酒和消费电子板块估值和成长性相匹配。从产业趋势看,经过三年的调整之后,白酒板块将开启新一轮的上升周期,消费电子则迎来苹果手机的大年,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增速都有保障。

不少机构已经满仓运行

从记者调研的情况看,出于对后市的看好,不少机构已经满仓运行,前期较为谨慎的机构也从上周开始加仓。

深圳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透露,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满仓运行。在他看来,投资就是投国运,由于各项经济数据均向好,大型国有银行估值较低,可以放心持有,长期下来会有“稳稳的幸福”。

另一位绩优私募基金经理透露,近期仓位在八成以上,持仓为家电、银行和食品饮料龙头股。他说:“价值投资刚刚成为市场主流逻辑,这一波趋势不会很快结束。行业龙头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即使最近遭到调整依然会坚定持有。”

“上市公司二季报显示‘国家队’资金买入成长股后,我们就开始加大了对成长股的投资。”前期以低于六成仓位运行的私募基金经理介绍说。

从公募基金的仓位情况看,统计数据显示,前期处于空仓状态的次新基金近期开始迅速建仓,不少新基金仓位已经接近满仓运行。上周五,大盘蓝筹股遭到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63%,创业板指数下跌0.66%。但从次新基金的净值表现看,多达44只年内成立的基金跌幅超过2%,其中有13只基金跌幅超过3%,5月10日成立的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跌幅超过4%,6月7日成立的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基金跌幅为2.94%,表明上述基金均以很高仓位运行。

从最近一个月来成立的基金净值变化情况看,7月26日成立的国泰稳益定期开放基金、7月27日成立的长安鑫恒回报混合基金、8月1日成立的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基金和国泰宁益定期开放基金、8月9日成立的长安鑫垚主题混合基金,净值在近期均出现明显变化,表明这些成立时间很短的基金,已经火速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