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盐湖股份拟系列债权融资 多债齐发杠杆率堪忧

8月首周,盐湖股份发布系列债权融资公告:拟筹划市场化债转股及债务重组、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债券类产品、拟发行不超过50亿元公司债。而就在上半年,盐湖股份刚刚发行完成了一期10.5亿元的短融,用完了此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的65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

盐湖股份拟债权融资
盐湖股份拟债权融资

一位熟悉债券市场的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债市不如往年,资金成本高企,上市公司如能实施股权融资,一般不会发债。盐湖股份目前信用评级为AAA,其今年发债的年化利率有可能在5%至6%左右,而前几年发债的年化利率则为4%以上。该业内人士指出,盐湖股份不惜承担财务费用也要发行逾百亿债券,可见企业不是一般的缺钱。

与此同时,盐湖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68.73%,距离70%的红线不远。

多债齐发杠杆率堪忧

相较A股其他钾肥类企业,盐湖股份资产负债率较高且今年一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74亿元(2016年同期为-3.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盐湖股份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0.28亿元,较2015年增加169.41%。就此,一位财务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资金较为紧张。

迫于资金压力,盐湖股份多债齐发。上述熟悉债券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现行的审核规则,公司债发行周期比定增短得多,公司债从递交资料到资金到账只需要一两个月,而定增则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从已披露的计划看,短期内,盐湖股份拟启动不超过150亿元的债权融资,上述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推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反观同行业公司,其财务状况基本都优于盐湖股份。如冠农股份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70%,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44亿元。此外,藏格控股一季报的资产负债率仅11.01%。

业绩亏损或影响发债

如今,盐湖股份已将多种债权融资工具放在“弦”上,那么,这“箭”能否“射”出去呢?一方面,在建工程此前迟迟不能转固的盐湖股份,今年一季度因在建工程转固、主要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出现大幅亏损,亏损额达2.6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284.20%。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同样因在建工程转固和其他原因而将亏损4.47亿至6.67亿元。

对此,有财务人士分析,对于周期性行业,出现因在建工程转固而亏损的情况,说明公司存在重大决策失误的嫌疑。数以亿计的大工程,开建时也是做过论证的,信心满满,建成后却发现行情已经变化,市场景气度大不如前。

盐湖股份近期也在互动易上坦言,近年来,随着全球大宗商品进入下行周期,化肥市场进入了长达四年的熊市之中。

另一方面,业绩亏损有可能影响盐湖股份的融资。8月7日,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要求不得对四类企业实施债转股。包括: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失信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

作为对照,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农业部就出台了《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河北甚至还自我加码,在2016年就首次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提前四年完成农业部提出的零增长目标。

此外,公司发债也是有额度的,盐湖股份此次系列公告的发债总额度有可能已经超额。根据相关规定,公司累计发债的总额不可以超过净资产的40%。

记者依据盐湖股份2017年一季报数据计算,公司目前的发债额度为100亿元左右(净资产的40%),而其拟发债额为不超过150亿元。

债权融资隐现“类定增”

盐湖股份将如何发行多种债权融资产品呢?上述熟悉债券市场的业内人士看到了“类定增”的影子。这位业内人士推断,盐湖股份很有可能是通过先发行“见钱”最快的超短融、短融等债券类产品以缓解资金之急,继而发行公司债,然后再做市场化债转股。以三步走的方式来完成一次“类定增”,巧妙地把债权融资转换为股权融资。

“要知道,现在的定增是竞价发行而非之前的锁价发行,公司无法确保其‘看中’的认购方能够成功认购,进而成为股东。”该业内人士表示。

而盐湖股份这套“连环拳”对认购方的吸引力就在于,它是一家上市公司,具备最后以债转股进行股权退出的通道。

债转股方面,根据东方资产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9日,本轮债转股共签约56个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上市公司或下属企业有上市公司的企业家数占比达82.14%,其余未具有上市平台的公司多数也有上市预期。

此外,“类定增”的精妙之处还包括公司债的资金用途远比定增募集资金灵活。盐湖股份此次公司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定增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大门基本已经关闭。此外,定增需要有募投项目,公司债则不需要。

若果真如此,盐湖股份则可谓“生财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