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券商整体业绩环比回落 高基数或成下滑主因

虽然沪指在7月实现月线两连阳,且市场热度明显提升,但上市券商单月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截至7日晚,29家上市券商悉数披露了7月财务数据,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下同),其单月合计实现净利润环比6月下滑34%。

券商整体业绩环比回落
券商整体业绩环比回落

分析认为,IPO、股票质押等业务规模缩量,同时6月净利润基数较高,导致行业整体业绩环比出现回落。

净利润前三座次重排

数据显示,29家上市券商7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4.60亿元,环比下降30.7%;合计实现净利润57.88亿元,环比下降34.0%。从同比数据来看,27家可比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为56.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逾两成。

从单家公司情况来看,29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4家单月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占比超过八成,其中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龙头券商环比降幅均超过三成。以华泰证券为例,其7月实现营业收入9.30亿元,净利润3.93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9.0%和39.8%。

在龙头券商业绩收缩的同时,也有中型券商实现逆势增长,其中典型代表便是招商证券。7月份,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环比增长9.2%;净利润4.95亿元,环比增长114.3%。

上月还有另外3家券商实现营收、净利润环比双增长,分别为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和国信证券,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50亿元和4.48亿元,对应环比增幅分别为98.9%、93.3%和1.9%。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润前三座次发生变更。和以往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常年坐稳前三席位不同的是,招商证券7月以微弱优势超越海通证券,今年以来首次进入月度前三。排名前两位的依旧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17亿元和5.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证券母公司7月净利润为亏损4827.13万元,这也是继今年1月、4月和5月后,公司年内第四次出现单月亏损。据业内人士分析,单月亏损可能是公司自营浮亏所致。

高基数或成下滑主因

行业整体业绩低于预期,也直接导致了券商板块股价承压。昨日,券商股普遍下跌,板块平均跌幅接近1%,位居两市行业跌幅榜前列,国泰君安、方正证券等个股股价均出现明显回落。

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团队认为,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主要由于IPO、股票质押等业务规模缩量所致。同时,由于6月资管业务半年度管理费收入集中计提,导致基数较高,环比数据出现下滑。该团队表示,当前行业业务全面规范后进入常规轨道,券商行业中长期将受益于投行产业链、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

东吴证券分析师同样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因为6月净利润基数高。回顾近年数据,行业7月业绩环比6月普遍下滑,同时7月创业板指继续下跌及债市小幅下挫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随着近期市场行情明显回暖及日均成交量逐渐放大,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将逐步温和改善。同时有机构指出,随着风险释放及监管预期明朗,市场担忧情绪缓解,资本实力充足及业务结构多元的龙头券商全年有望实现业绩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