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人工智能正式提高到战略层面 两大思路精选个股

人工智能被正式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并明确了阶段性发展目标:本次《规划》的印发意义重大。其一,本次《规划》的印发由国务院主导,意味着人工智能正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的层面。

人工智能进入战略层面
人工智能进入战略层面

其二,本次《规划》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到2020前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重点发展领域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AI核心产业1500亿,拉动1万亿;第二步,到2025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重点领域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AI核心产业4000亿拉动5万亿;第三步到2030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领域为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AI核心产业1万亿拉动10万亿。三步走的战略将《规划》进行了细化,并给出了具体量化的发展目标,有望推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逐步实现。

其三,本次《规划》不仅对人工智能的基础硬件、算法框架等内容提出了要求,同时对软件、下游应用、生态,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等、相关配套政策均提出了要求,有望使人工智能作为生态型重点发展产业扶持。其四,《规划》提出了要给予充分的财政和政策支持,并鼓励成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对新兴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基石。

《规划》在技术和政策层面具备充分基础:本次《规划》的印发具备充分的技术和政策基础。技术层面上,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

政策层面上,2016年3月31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下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智能化成为发展的重点方向;随后,5月18日,工信部又印发实施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从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技术和政策上的先期拓展和布局为人工智能下一步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3年人工智能市场空间迎来至少1500亿:根据规划内容,到2020年AI核心产业将达1500亿,同时带动相关产业1万亿,重点技术主要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模型方法、核心器件、高端设备和基础软件。根据规划指引,我们预计3年内人工智能芯片、相关传感器设备、以及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大数据应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以及融合生物识别等基础软件将迎来投资大潮,预计将在安防、娱乐、驾驶等多个领域获得大量应用。长期来看,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也具有充分的投资机会。

重点推荐标的:1)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芯片相关标的受益显着,此外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及智能驾驶、无人零售等板块将迎来投资热潮,重点推荐:科大讯飞(语音语义识别龙头)、工大高新(汉柏科技在人脸识别领域技术领先)、远方光电(维尔科技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智能交通等领域领先布局)、索菱股份(智能驾驶舱布局领先)。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汇纳科技、景嘉微、佳都科技、神思电子、路畅科技、东软集团、中科创达等。

2)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多个子行业的应用将迎来高峰,重点推荐:思创医惠(智能医疗)、恒生电子(智能投资)、华宇软件(智能法庭)。

风险提示:《规划》推进进展低于预期;人工智能产业投资低于预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