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贸易保护抬头摩擦频发 变阵应对打赢多起经贸案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贸易摩擦案频频发生。变被动为主动,中国贸促会创新工作方式,助力企业积极应对,“漂亮”打赢了越南彩涂板保障措施调查案、新西兰对华镀锌行业反补贴第一案等。

贸易保护抬头摩擦频发
贸易保护抬头摩擦频发

【从被动应对升级为涉案行业主动治理】我国彩涂板行业发展迅速,对外出口持续增长,2016年出口规模近百亿美元。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彩涂板行业在海外遇到围堵。

山东聚鑫源精密薄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国介绍,彩涂板行业近年来陆续遭到欧盟、俄罗斯、越南、印度、印尼、海合会、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饱受经贸摩擦之苦。

2016年7月,越南对彩涂板发起保障措施调查,中国产品年涉案金额超过5亿美元。这是越南历史上发起的第二起保障措施调查。案件立案后,中国贸促会迅速组织企业开展应对。

2017年5月31日,越南工贸部发布终裁结果,3年内对进口的彩涂板产品采取数量限制方式的保障措施,其中中国出口数量由中方通过行业自律方式负责管控和分配。这一裁决结果创新了结案方式,切实维护了企业出口利益,这也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将出口越南的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案件之所以取得突破性成果,关键在于我们转变工作方法,变‘被动经贸摩擦应对’为‘涉案行业主动治理’。”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企业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刘超说,仅仅从应对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我方永远处于被动地位,很难取得大的突破。只有主动进行“行业治理”,把案件应对和行业治理相结合,才是破局的关键。

在贸促会的倡议下,中国彩涂板行业18家代表性企业成立自律委员会并发布自律宣言,旨在开展行业自律,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成功走出行业治理解决经贸摩擦这一思路的第一步。该案的成功,为以后其他案件通过经贸摩擦治理解决纠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打赢新西兰对华反补贴第一案】2016年12月19日,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对进口自中国的镀锌板卷发起反补贴调查。这也是新西兰对华反补贴第一案。

本案涉案金额小,中国涉案产品在调查期内对新西兰出口量4000多吨,金额约320万美元,仅占新西兰国内市场份额的2.5%至4%,企业应对意愿不强。近年来,我国镀锌行业企业频繁遭受贸易救济调查,行业企业遭受打击巨大,镀锌企业已无力应诉,行业亟须支持和帮助。

在这一背景下,贸促会主动担当,代表行业积极与政府配合开展案件应对工作。2017年7月6日,新西兰政府发布终裁结果,裁定我国对镀锌板卷行业补贴微量,且没有对新西兰当地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将以无措施结果结案。

刘超告诉记者,这些案件由于涉案金额小,出口商绝大部分都是私营小微企业,应诉难度较大,非常容易造成应对工作的“真空区”。然而,目前正处于《入世议定书》15条到期后的敏感时期,很多国家针对是否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态度尚不明朗。如果我行业企业放弃案件应对,有可能引起部分国家加大对中国立案的力度,并继续对中国使用不公平的调查规则。

【与多国建立双边商事法律合作机制】面对贸易摩擦,一般企业不知道找谁应诉,不知道如何获得当地企业活动的法律法规信息、政策规定等。对此,贸促会积极与海外有关机构建立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其职责包括,通过磋商、对话、调解、谈判等友好方式化解经贸纠纷和摩擦争端;开展针对中国和相关投资目标国家法律研究;加强中国仲裁机构与相关国家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通过仲裁方式解决企业间的商事纠纷等。

目前,中国贸促会已成功建立中国-马来西亚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中国-印度尼西亚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中国-缅甸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拟于8月底在中国-东北亚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上与韩国代表机构签署备忘录,成立中国-韩国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已与俄罗斯、日本、英国、新加坡、孟加拉国等国达成合作意向。

据刘超介绍,贸促会下一步将逐步推进完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筹建工作,拟为双方企业搭建快速解决问题的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商事法律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