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金融混业发展速度加快 科技监管将进入新阶段

“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旨在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有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这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来说,也预示将进入新的阶段。”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21日在2017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金融混业发展速度加快
金融混业发展速度加快

近年来,金融混业发展速度加快,分业监管模式下,监管套利屡禁不绝。周汉民认为,金融科技法制建设必须先行。动态的监管思维是互联网行业所需要的。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在同一论坛上表示,事实上,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将被金融科技改造。

“互联网金融在金融科技的叠加之下,发展的空间还将扩展。互联网金融能够解决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能够去成为普惠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孟添认为。

海尔金控成员企业乐赚金服为例,通过为1000余家海尔供应链客户、约3万家活跃的线下经销商门店等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金融科技的兴起,给众筹行业运营效率带来提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人创咨询负责人袁毅指出,一批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服务于金融企业的公司,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或独立或与众筹平台共建基础设施,如项目云库、项目评估数据、融资方征信数据等。优质项目及投资人正在向优质平台集中,优胜劣汰,最后存留的将会是少数优质平台及特色平台。

据《中国众筹行业发展研究2017》显示,2016年众筹行业整体发展平稳,总体成功融资额突破200亿大关,物权众筹中汽车众筹一枝独秀,平台数量迅速增长引起行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