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煤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局部供应偏紧

“2017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煤价稳中趋降,但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企稳回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7月20日开幕的2017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

煤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煤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则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可能出现时段性偏紧的问题。

局部供应偏紧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供需持续呈现“弱平衡”状态的煤炭业,正在进入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阶段。同时,部分地区个别时段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值得关注。

王显政对过去一年全国煤炭市场状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煤炭市场供需实现了基本平衡,煤价理性回升,企业经营形势有所好转。“特别是今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煤价稳中趋降,但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进口量和消费量均呈不同程度增势:煤炭产量17.12亿吨,同比增长5%;煤炭净进口量1.28亿吨,增长23.7%;初步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19亿吨,同比增长3.1%。实现了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部分地区个别时段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值得关注。”姜智敏表示,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区域煤炭产业布局、消费结构、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部分地区供给不平衡问题开始显现,对资源品种、运力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

这一观点也得到与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的支持。该负责人表示,近期煤炭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在三个方面超出预期,即:消费增长超出预期,整治煤炭超能力生产超出预期,地方去产能进度超出预期。同时,针对水电发电减少、煤炭产能释放难等情况,“国家发改委已要求,加大煤炭供应,尽快释放先进产能。”

行业效益正好转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月煤价不断下降,3月有所上涨,4月至6月初再次下降,近期又有所回升。与此同时,中长期合同价平稳略降,大型煤企在保障煤炭供给的同时努力稳定价格。王显政强调,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定价制度,是煤炭供需双方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1233.4亿元,而去年同期利润仅13.9亿元,利润增长了近90倍。王显政介绍,盈利主要集中在几家大企业,神华、山东能源、陕西煤业化工、内蒙古伊泰、中煤能源等五家企业实现利润770亿元。

上述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煤炭业效益正在好转,结构趋于健康,相关企业应对未来有信心并增强社会责任。姜智敏则称,“上半年煤价振荡波动和中长期合同价格相对稳定,既反映了当前供求弱平衡态势,也说明推动中长期合同对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王显政指出,要围绕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与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领域,深入研究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行业技术升级。

姜智敏分析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预计下半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增长,特别是在迎峰度夏、冬季取暖期间,日均煤炭消费可能进一步提高。同时,天气原因和水电出力的不确定性对短时煤炭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