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上证50指数低开高走 创业板指数缩量翻红

早盘两市小幅低开,上证50指数低开高走,沪指在钢铁,煤炭,有色,证券的推动下再度反弹,重新站上3200点,创业板指低开后弱势震荡,盘中小幅反弹翻红,至今日午间收盘,沪指涨近1%,重新站上5日线,创业板指数小幅翻红,沪指成交量较前一日放量,创业板指较前一日缩量。黄金TD午间收盘271.48,涨幅0.16%。

创业板指数缩量翻红
创业板指数缩量翻红

盘面上,昨日回封的富满电子(300671)早盘集合竞价大跌,次新股人气再度低迷,而业绩预增的高新发展(000628)一字板涨停开盘,业绩预增股再度成为市场主线,方大特钢(600507)强势封死2板,带动钢铁股涨幅居前,平煤能源涨停,带动煤炭股领涨,株治集团受到五矿集团和中国黄金合并的消息刺激,早盘快速涨停,带动有色金属板块持续走强。

五矿发展(600058)涨停,带动了稀土永磁板块大幅反弹。黄金板块和内蒙古板块紧随其后反弹。白酒,化工,草甘膦等涨价品种再度拉升,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早盘迎来爆发。证券股盘中拉升,带动沪指强势反弹,东方证券(600958)领涨,山西证券(002500)跟风反弹。临近午盘前期的次新庄股异动,清源股份(603628)领涨。锂电池在亿纬锂能(300014)的带动下再度反弹。

热点板块

株治集团早盘快速封板,带动有色板块领涨,株治集团,盛达矿业(000603),焦作万方(000612)涨停,中钨高新(000657)涨逾8%,白银有色,兴业矿业(000426)涨逾7%,云铝股份(000807),建新矿业(000688)涨逾6%。

平煤能源快速封板,成为煤炭板块新龙头,平煤能源涨停,金瑞矿业(600714)涨逾7%,恒远煤电涨逾6%,潞安环能(601699)涨逾5%,昊华能源(601101),新集能源(601918)涨逾4%。

跌幅榜上食品安全,地下管网,基因测序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

1、据路透报道,中国政府考虑让五矿集团和中国黄金集团合并。这两家大型金属生产企业已经就合并事宜磋商数月,但目前尚未宣布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有任何细节内容公布。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2017年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入推动央企重组。

2、证监会: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自觉服从并紧紧依靠委员会办公室的牵头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投资建议

近阶段,市场风格切换较为明显,次新,高送转,绩差股,重组股的炒作之风逐渐得到抑制。市场风格发生切换,业绩预增股和周期性品种成为市场的主流风口。受益于资源品,化工品上半年价格持续上涨,相关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暴增,周期性行业有色,钢铁,煤炭,水泥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受益明显。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周期性品种在弱势中易涨抗跌,得到存量资金接力拉升。

随着IPO发行提速,次新股的炒作氛围持续低迷,多数资金流出,在当前弱势市场背景下,资金流入的板块投资机会强于其他板块,建议投资者紧抓主线,关注周期性品种的轮动补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