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广东顺德农商行拟A股IPO 仍至少有26家筹备上市

继广州农商行近期完成H股上市后,又有一家广东地区农商行公布上市计划。广东顺德农商行信息显示,该行将于7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

顺德农商行拟A股IPO
顺德农商行拟A股IPO

记者获悉,该行拟在中金公司的辅导下,计划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该行已基本完成股份确权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底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不是太急,但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尤其是股权确权工作,4到5月份就完成99%的确权。”该行内部人士透露。

广东地区是否会与江苏地区一样,迎来一批农商行上市?从记者的调查情况看,暂无可能。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广州、顺德两家农商行外,广东地区(含深圳)其余农商行尚无明确的上市计划。

去年净利下滑27%

2009年底改制为农商银行的顺德农商行,目前是佛山市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存贷款顺德地区同业占比分别约为46%和40%;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和全国第九大农商行。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610.84亿元,较年初增长15.51%。

从结构上看,广东顺德农商行资产结构变化与其他中小银行基本一致,即呈现贷款占比下降,投资类资产占比上升的特点。截至去年末,该行贷款及投资类资产占比分别为43.93%和38.79%。

数据显示,顺德农商行去年实现各项营业收入(母公司口径)65.64亿元,同比下降7.15%;实现净利润(母公司口径)21.47亿元,同比下滑27.01%。整体而言,该行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利息收入下降和拨备计提大幅增加所导致。

去年,该行利息收入同比下降9.61%至101.77亿元,主要原因是去年该行贷款业务“量价齐跌”,一方面受上年数次降息影响,贷款资产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受地区经济环境影响,贷款需求不足。

与此同时,该行为应对不良贷款的上升,大幅集体增加计提拨备,资产减值损失增长85.75%至19.56亿元。截至去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65.92%,处于较低水平。

广东农商行难批量上市

连续两家农商行公布上市意图,让人不得不想起江苏地区一批农商行陆续上市(含辅导期农商行),但从记者调查情况看,目前除广州、顺德两家农商行外,广东地区(含深圳)其余农商行尚未有明确的上市计划,无法形成批量上市。其中东莞农商行去年传出赴港上市消息,但据记者了解,该上市计划已搁浅。

事实上,由于江苏省与广东省所处的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两地农商行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客户需求等外部环境已显著不同,在规模、经营管理和科技水平等方面的发展水平也不同。

仅就改制进度看,江苏省作为农商行改制的第一梯队,至2016年5月辖内62家农合机构已全部改制为农商行,改制率100%,而广东省尚未完成农合机构全部改制。

从规模上看,广东地区农商行两极分化严重,大型农商行和小型农商行并存,最大的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甚至超6000亿元,比一般的城商行规模还要大;而江苏地区农商行资产规模相对平均,多为千亿元及以下水平。

此外在分红水平方面,广东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农商行综合分红率普遍高于20%,可谓“现金奶牛”。

26家农商行筹备上市

监管部门对农商行上市的积极态度,使得排队农商行陆续上市,并直接推动新一批农商行筹备首次公开发行(IPO)事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6家农商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上市地选择主要覆盖A股和新三板。其中,有11家明确计划挂牌新三板,3家A股排队农商行也处于“已反馈”状态。

从地区分布看,江苏及安徽区域内的农商行对上市的积极性较高。

安徽由于政策支持,已有7家农商行提出上市计划,其中5家完成辅导备案登记;而江苏地区除紫金农商行正在A股排队外,包括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在内的5家农商行也陆续提出上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