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多部委力推装配式建筑

【多部委力推装配式建筑,钢结构装配迎千亿增量市场】住建部网站3日披露,其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于日前印发。方案提出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多部委力推装配式建筑
多部委力推装配式建筑

根据券商研报测算,“十三五”期间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增量近2万亿,预计同期钢结构装配市场增量达3000亿元。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有望完成从商业模式单一加工企业向总包、EPC模式转型。此外,钢结构住宅在保障房、公租房甚至商业住宅推广,企业受益市场扩容有超预期可能。杭萧钢构(600477)为住宅工业化龙头;富煌钢构(002743)为重型钢结构领军企业。

【英国将推新版塑料钞纸钞替代成国际趋势】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计划最早本月推出新版10英镑钞票。即将发行10英镑塑料新钞背面印有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的作者简·奥斯汀的头像。英国去年9月已发行了5英镑塑料钞票,今年5月传统5英镑纸币退出流通。新版英国5磅、10磅面值纸币以及即将发行的20英镑纸币都是新款塑料钞。

目前,全球已有英国、加拿大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塑料钞票,其中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流通货币已全部更换为塑料钞票。我国2000年发行了“迎接新世纪”100元塑料纪念钞。据此前我国央行两位副行长的说法,我国已对于发行塑料钞票有了准备,并且也有了技术基础。塑料钞因其抗污、防水、防伪、不易破损等特性,使用寿命至少是纸币的2.5倍。这将减少印刷和运输相关成本,也有利于降低能源消耗。

塑料代替纸成为钞票的基材是大势所趋,机构预测塑料基材的市场空间高达200亿。国风塑业(000859)主营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等膜材料。浙江众成(002522)投建的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生产线,用于票据、有价证券等。

【锗材解决绝缘体上制备石墨烯难题相关公司受关注】近期,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发现,在绝缘体上制备石墨烯使用锗薄膜做催化剂,可制备出高质量单层石墨烯材料,解决了使用其他金属催化剂引入金属沾污的问题。该项研究为获得晶圆级绝缘体上石墨烯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推动石墨烯材料在微电子领域的应用。

业内表示,石墨烯,由于其优异的物理性质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实现在微电子领域的应用,石墨烯薄膜需要转移或直接生长到绝缘衬底上。直接在绝缘衬底上生长石墨烯,有利于获得晶圆级石墨烯材料,对推动石墨烯材料在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锗材料应用范围增加,相关锗资源公司有望受益。云南锗业(002428)是国内锗资源保有储量最大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驰宏锌锗(600497)目前已探明会泽、彝良铅锌伴生锗金属达600吨,年产锗精矿(含锗)30余吨,占全国锗金属产量的25%左右。

【多部门推进分享经济,物联网望成重要技术】发改委等八部门3日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提出分享经济在现阶段主要表现为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的新型经济形态。要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网络业务监管手段。《意见》还提出了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建立分享经济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等支持措施。

以共享单车为例,此类经营模式的实质是在推动自行车等常用工具的物联网化,将为物联网市场的全面爆发实现铺垫,未来5G的普及也将进一步促进物联网发展。摩拜大部分单车的联网管理是基于宜通世纪(300310)与联通合作运营的CMP平台,千方科技(002373)在视频监控、车路协同、传输传感等领域具备技术储备,这两家公司今年受到多份机构研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