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三股指承压回落 银行护盘上证50再创新高

周三股指承压回落。据央视报道,新一轮超强电脑病毒正在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等欧洲国家迅速蔓延。网络安全概念股逆市走强,东华软件、北信源、中科曙光快速拉升。汽车板块和石墨烯板块快速拉升,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东风汽车快速拉升,宝泰隆和东旭光电都有所表现。此后股指回落,妖股风云再起,特力A封板,煌上煌、泸天化一度冲板。临近午盘,一带一路概念股逆市表现,新疆板块异动,西部建设涨停收盘,北新路桥大涨5%以上。

周三股指承压回落
周三股指承压回落

午后银行板块直线拉升,宁波银行一度大涨6%以上,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均有拉升。种业个股在隆平高科的带领下出现异动,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等都有不同程度拉升。360概念股在中信国安积极与奇虎360进行合作探讨消息的影响下,中信国安、中葡股份、天业股份等个股均有拉升。最终沪指下跌0.56%,报收3173点;深成指下跌0.8%,报收10451点;创业板下跌0.64%,报收1808点。两市成交量3717亿,成交量迟迟没有放大使得股指难以形成有效地突破。

消息面上商务部公告,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继《CEPA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内地在市场准入方面再次单独对香港采用“负面清单”开放方式,这也是内地首次以“负面清单”方式对外签署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地在非服务业投资领域仅保留了26项不符措施,在船舶、飞机制造、资源能源开采、金融市场投资工具等方面采取了更加优惠的开放措施,并明确了在投资领域继续给予香港最惠待遇,这将使香港继续保持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把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次区域合作的内容纳入其中,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今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白皮书《实现区块链的潜力》,指出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即将开创更具颠覆性与变革性的互联网时代。白皮书提出,区块链技术能够催生空前机会,促进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易,使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新时代转变。其根本在于,区块链可利用全球对等网络,在无需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确保数十亿台设备中所交换价值的完整性。

操作策略上,数据面上央行连续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净回笼500亿元。之所今天把数据面上的消息放在这里,是因为通过统计我们发现,自从A股加入MSCI后,央行资金一直处于净回笼状态。21号400亿,22号800亿,23号500亿,26号500亿,27号100亿。预计本周或者说本月最后两天还有600亿和1600亿逆回购到期。

由此可见,尽管前期的麻辣粉(MLF)和酸辣粉(SLF)的量都不小,月底前资金面实际上还是略显收紧的。如果这种趋势不变,资金肯定还是以抱团取暖为主,所以上证50指数在今天依然是创了新高,银行板块一枝独秀。不过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主要是受到了年中阶段性时间效应的影响。

参考下半年政策有可能发力的方向,随着IPO增速的减缓,国企改革力度的加大,必定会推动相关并购重组的速度。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资金面显然不会维持一个持续收紧的状态,而是有可能转向松紧适度。那么在选股过程中,我们建议可以着重关注已经有所超跌,参与国企改革和军民融合的民企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