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央行称: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市场预期稳定

临近一年中流动性最紧张的时点之一,央行的维稳之心也尽显:尽管6月23日暂停了市场操作,但随后即发声称,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稳定,金融机构对平稳度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6月23日早间9点10分,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2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一个小时后,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声称,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表示,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向主要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稳定。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后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分层传导顺畅,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利率稳中有降,金融机构对平稳度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净回笼在意料中,但看到暂停操作还是有些没想到,毕竟在半年大考,没想到随后央行发声稳定预期。”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

事实上,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日净回笼,本周央行累计净回笼600亿元。

6月20日起,央行流动性投放量明显减少,6月21日,央行净回笼资金400亿元,是6月8日以来公开市场的首次净回笼。

可见的是,尽管连续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反而走低。

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除14天期和一年期品种外,其余期限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下跌5.9个基点至2.8100%。

有研究机构认为,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透明度,有效地维稳了金融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以来央行会在每次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增加一句话对当天操作和市场情况进行解读,这是货币政策透明度大幅提高的标志。这可缓解市场在资金面紧张时的恐慌情绪,亦可减少市场因央行长时间未进行操作时产生的对央行短期目标的猜疑,进而减少市场因与央行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非理性预期及羊群效应,利于央行达到维稳金融市场的政策目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会相比二季度略显“宽松”。短期利率或将逐步回归“常态”。银行间市场利率可能率先向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靠拢,之后银行间的3至12个月的融资利率和短期债券收益率或将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