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银行票据违规延续高压监管 中信银行连吃五罚单

银行业监管部门对银行票据违规的执法力度延续着高压态势。6月21日,中国银监会辽宁监管局(辽宁银监局)挂出12张于2016年5月12日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中信银行沈阳分行、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辽阳银行、辽阳银行沈阳分行、营口沿海银行等均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票据业务不合规被罚,合计罚款310万元。

中信银行连吃五罚单
中信银行连吃五罚单

在这批处罚中外,中信银行沈阳分行一家独揽了5张罚单,合计被罚100万元。

中信银行沈阳分行的被罚原因包括: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企业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以贴现资金转存保证金;以单位定期存单做保证金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以贴现资金转存保证金。

在这批处罚中,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被罚金额最高。该行由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以签订票据代保管委托协议方式卖断票据未实际移交,票据对手未背书等原因,被辽宁银监局罚款50万元。

除此之外,辽阳银行、辽阳银行沈阳分行也因以流动资金贷款回流充当银承保证金、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原因共领到5张罚单,分别被处以罚款40万元、60万元。

近年来,基于商业汇票的各类票据市场业务快速增长,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相关的违规案件频出,票据风险不容小觑,监管部门也多次下发相关文件,规范票据交易行为。

央行、银监会2016年5月下发的《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规范纸质票据背书要求》明确要求,禁止无背书买卖票据,贴入银行必须于业务当日在票据进行背书,买入返售方必须确认交易对手是最后一手票据背书人。

2017年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对授权卡、业务印章、空白凭证等物品管理全流程控制有效性进行评估;落实票据业务相关规定,规范业务操作,严禁与非法票据中介等机构开展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