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仍然维持强势状态 静待一重磅行情催化剂

上周末的小十字星探底并没有再创新低,本周开始得以迎来期待中的反弹模式。早盘平开的指数瞬即发起反弹攻势,并很快在5日、10日均线的3135点附近展开拉锯战,几个回合之后,指数顺利突破压力,中午前后,大盘再接再厉,携突破余威继续冲击3150点。但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而导致突破无疾而终。创业板指则维持收敛状态,进一步夯实对于1800点的突破确认。短期来看,整体市场仍然维持强势状态,似乎等待好戏上演。

市场仍然维持强势状态
市场仍然维持强势状态

在本周,A股迎MSCI第四次大考。MSCI将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公布中国A股是否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与去年相比,MSCI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今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较去年有显著提升。

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全球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5%、1.7%、0.6%、0.1%。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参考台湾和韩国纳入MSCIEM的历程看,短期更多的是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影响。

结合事件带来的市场机会,今天出现的反弹似乎也在有意无意在配合事件的进程。一方面,盘面上今天再次出现保险、券商等权重股的拉升,这种人为迹象明显的动作有利于短期指数的企稳回升,而这种拉升并没有急于求成;另一方面,今天离21日还有两个交易日,到距离3169点的半年线仅有几十个几点,保持稳步走强,步步逼近的节奏更有利于后期突破年线的概率,这也是本周可能出现的行情走势。

在技术上,今天指数能够立于短期均线之上,行情就相对理想。因为短期均线的支撑是指数进一步走强的技术性理由。在技术指标方面,MACD仍然维持着穿越0轴的趋势,加上红柱萎缩趋于稳定,这些都预示着目前的反弹趋势合乎技术需求。从成交量来看,虽然今天反弹之中的量能仍然乏善可陈,这对于行情的继续反弹固然不利。但换一个角度去考虑,如果是人为因素想要催生突破行情,则权重股引领之下带来的突破值得期待。

由此来看,结合我们上周提到的,在3100点区域适当建仓应该是一个较为理想的低吸机会。单就低吸机会而言,可以把半年线作为高抛的技术点位。而如果考虑A股纳入MSCI来看,可以进一步期待突破半年线行情的出现。在投资标的方面,无论是基于突破行情还是结合A股入摩,大盘蓝筹股都作为首选,这其中需要强化消费和金融的配置,因为纳入MSCI的169只个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并在消费、金融等行业占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