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公募基金牌照越来越吃香 12家券商资管规模超千亿

泛资管行业,各路派系涌入,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其牌照却越来越吃香。本月初,莫泰山和他创立四年多的博道投资拿到了公募基金业务的批文,开始为正式回归公募业务做最后的冲刺。华泰证券资管拿到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的批文,也正在择机等待发行。随着政策红利逐步消失,通道业务的持续压缩,这也无异于倒逼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券商资管必须考虑新出路。

券商资管规模超千亿
券商资管规模超千亿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出于牌照考虑,还是主动管理业务转型的现实压力,申请公募牌照,走公募化道路,成为了部分券商资管人士考虑的方向之一。

与之而来,伴随流动的还有公募基金培养的投资精英们。受目前券商资管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不全面的影响,本文只详细统计了12家具有公募牌照的券商或资管子公司,以及部分大型券商的投研团队构架。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背景出身的投研人士正越来越多涌入到这个行业,有的甚至包括董事长在内。

12家券商资管公募业务规模超千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称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其实从上述就能看到,这12家公司参与公募基金业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证券公司直接参与公募基金业务,共有6家,分别是山西证券、国都证券、东兴证券、华融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和高华证券;另一种则是以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形式参与,也有6家,分别是华泰资管、长江资管、东证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和渤海汇金。

不仅如此,在大资管混业经营时代下,追求公募牌照的券商也越来越多。除了上述12家,齐鲁资管也在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齐鲁资管的最新进展还处于受理阶段。

除了踊跃申请公募牌照,公募产品的布局自然也是顺理成章之事。记者了解到,在公募产品布局上,近期渤海汇金和华泰资管分别有公募产品获批。这样看来,前述12家公司中,也就只剩高华证券没有相关的公募产品获批。“从长远来看,还是公募基金那套投研体系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9家公司共计发行了58只产品。东证资管以27只产品领跑产品发行榜,而其余8家均在2~6只产品之间,如居于第二的东兴证券和浙商资管均发行了6只。规模上,9家公司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214.89亿元,已超过千亿元。其中,中银国际以500.35亿元居于第一,其次是东证资管和东兴证券,分别达到430.55亿元和127.70亿元,而其余各家均在百亿元之下。

9家公司23位投研有公募背景

在与公募基金业务条线构建的同时,也促使券商资管挖角公募基金人才的现象开始增多。早些时候,财通资管就表示公司正从公募基金挖角得力的投研人士。而5月打开申购的东方红内需增长,单日破百亿元的销售,在新基金销售遇冷的情况下,显得格外抢眼。其投资主办人就有着公募基金背景。

统计显示,12家取得公募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和资管子公司,有9家拥有来自公募基金背景的人才,而且目前职位在基金经理、投资主办人及以上。总体而言,23位具有公募基金背景的券商资管人士中,目前从事管理的还是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人数居多,但也不乏来自公募基金,即使跳槽到券商资管中,仍然从事“老本行”——公募基金研究与管理,共有11位。当然,这也全部集中在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中。

从单个公司来看,记者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就投研人士来看,以开辟“先河”的东证资管人数最多,达9人。

比如,东证资管副总经理饶刚,董事总经理、私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锋,董事总经理、私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李武,执行董事、私募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童卓,执行董事、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家春,执行董事、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习佳。此外,还包括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徐觅,私募固定收益部投资部投资主办人周琰和蒋蛟龙。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人中,除张锋、徐习佳和童卓,其余6人均曾是富国基金的得力干将。

其次,还有浙商证券资管,有3人,分别是赵语涛、唐光英和宫幼林,曾经都在公募基金供职,目前均为浙商资管的基金经理;长江资管人数亦是如此,旗下朱文辉、童国林目前为投资主办人,曾丹华为基金经理。

接下来是财通资管的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周志远和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权益投资总监蔡立辉,山西证券的基金经理华志贵和蔡文,东兴证券的基金经理吕姝仪,中银国际的基金经理吴亮谷,华泰资管的投资主办人曹渝,以及还未获批公募产品的高华证券,旗下的执行董事、高级投资经理李颖等人,均具有公募基金工作经历,目前纷纷加入了上述券商资管行列。

跳槽海通资管公募人数最多

上述券商资管积极招纳、挖角公募基金背景人才,其实只是券商资管行业的一个缩影。就整个资管行业而言,这种“公转资”更是屡见不鲜。比如以主动管理规模“霸首”的中信证券,其资产管理业务高级副总裁刘淑霞,就曾任职于中信基金公司基金研究员兼基金宝产品的投资顾问。另外,与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规模有一拼的广发资管,其投资总监则来自易方达基金。

此外,申万宏源资产管理事业部权益投资总部投资副总监王国强,投资主办人和主办助理秦庆和吕磊;光证资管的研究总监吴志芳、招商证券的投资经理倪文昊和黄立华;齐鲁资管的投资主办人汪建、田瑀、郑日。以上人员均有公募基金的任职经历。

但从人数上来看,海通资管则更为出众,其上到董事长,下到投资主办人均有来自公募基金的人才。记者根据其官网披露看到,其董事长裴长江曾任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其总经理助理胡倩和杨贵宾分别出自于长信基金和富国基金。另外,旗下的投资经理李亦星、丁巍、俞乐、包振华等人亦是如此,均来自公募基金。

“近几年,公募基金的外扩化现象十分明显,除了优秀的投资经理,就是连带着市场岗位等不少人员也都选择离开。这与券商资管行业规模急速扩张,业务条线更为复杂有着紧密的关系。”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公募基金人才外溢,也有可能是券商资管业务范围比公募基金广一些,不是单纯的销售基金产品。因而,对于市场人士是有可能跳槽的,不过对于投资经理来说,我认为待遇问题是最显而易见的,但总的来说,这还是很个人的事情了。”华南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