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6月来IPO通过率降至新低 三大被否主因

6月份以来通过率降至新低

上会数量的减少,并没有改变发审会从严的审核风格,本周上会的8家企业中,1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6家安全过会,这明显拉低了六月的IPO发审通过率,截至目前,该通过率仅为69%,创下年内新低。

IPO通过率降至新低
IPO通过率降至新低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249家企业上会,其中被否企业30家,取消/暂缓审核企业12家,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3.13%,低于2016年全年的91.48%。需强调的是,这30家被否企业数已经明显超过去年全年18家这一数量了,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企业在上会前就自行撤回了申报材料最终终止审查。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发申请表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5家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据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终止审查的原因不外乎排队时间过长财务数据不达标、企业战略调整、IPO现场检查被查出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等。

45家终止上市企业名单中,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均在此前被抽中接受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查内容包括财务数据真实有效性、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等方面。

具体来看,一是严防企业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带病过会”行为。同时,通过落实举报、媒体质疑等方式来防范此类企业上市;二是严查业绩操控行为。部分企业通过关联交易、放宽信用政策、调整折旧、坏账计提以及人为压低员工薪酬、广告费等企业必要支出费用的方式来调整企业利润,粉饰业绩,这些行为是审核的重点。

可以说,通过层层把关后,通过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的否决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临近中报窗口,7月1日后拟上市公司中赶不上预披露更新的均需补交中报材料,这横添变数,一些企业或因业绩明显下滑主动撤回材料。目前,一些拟上市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时间窗口。

按照惯例,受补充中报影响,IPO新申报企业数量会明显减少,甚至出现“断档”情况,随着中报陆续更新完毕,七月底八月初,IPO申报将回归正常。截至2017年6月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71家,其中,已过会47家,未过会52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81家,中止审查企业43家。

被否主要是三原因

30家被否企业,通过梳理发现,这些企业折戟原因不外乎持续盈利、规范运行、信息披露三方面。持续盈利能力一直是监管问询的重点,主要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

以5月31日被否的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所处的行业地位和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2017年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已充分披露。

此外,震裕科技、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华龙讯达、思华科技、欧维姆和新水源景等企业因为业绩下滑或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被否。

美联钢结构建筑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和不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大幅波动,收入增长趋势、毛利率水平也有悖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监管部门因此要求公司对此进行解释说明。

与之相似的还有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报告期内在销售收入、毛利率同比持平及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1至6月净利润却出现大幅增长,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也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变动趋势相反,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这一异常现象的合理性。

在规范运行方面,发审委更注重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方面。最新被否的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明确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叶慧英的完整简历,并对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其他未披露的利益安排发表核查意见。

同时,发审委对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方面询问较多。普元信息的上会询问中,发审委就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费用支付及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如何控制销售费用报销的内容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信息披露要求则涉及申报材料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客户数据,还包括环保问题,只要是应披露未完整、真实披露就会被问询,甚至被否。

被否的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被问及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及披露,发审委要求发行人就逾期应收账款未单项计提坏账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信用期限的情形;质保金长期未收回的原因及回收的风险作出详细说明。

此外,一些风险点也是发审委关注重点。深圳市和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倒”在发审会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公司仓库管理员在2016年9月盗窃苹果端子,受此影响,2016年11月,该公司被苹果公司终止MFi制造授权。发审委关心的是该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对在手未执行的苹果产品订单有何影响,取消MFi授权后,发行人经营模式、产品品种结构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