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6月6日在京发布。黄皮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但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但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上合组织应发挥“一带一路”对接平台的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

该黄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黄皮书指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2016年俄罗斯经济下降趋势放缓(增长率-0.2%);哈萨克斯坦增长率1%;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济增速加快,增长率分别为3.8%、6.7%和7.8%。

此外,对外贸易降幅也收窄。俄罗斯对外贸易同比下降12%,哈萨克斯坦同比下降21.3%,但两国对外贸易额下降幅度收窄,主要得益于出口实物量的增长。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为逆差,且仍为负增长,但下降速度减缓,分别为0.5%和9.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债务风险居高不下。2016年各国外债负债率均高于80%(高于国际公认的20%安全线),塔国家外债23亿美元,负债率32.7%。吉外债总额37.65亿美元,负债率57.3%。俄外债负债率34%,主要以企业外债为主。

黄皮书认为,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应发挥对接平台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