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信托行业评级即将结束 整体或呈现下降趋势

备受业内关注的2017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获悉,与首次推进行业评级的2016年相比,2017年整体评级呈现下降趋势。具体表现为,A类评级公司有所减少,B类公司整体有所增加,而C类公司的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对此,专家认为,经过一年的磨合,作为考核重要依据的行业评级成绩或将正式对外亮相,其激励作用在未来将得到明显体现。

信托行业评级即将结束
信托行业评级即将结束

记者注意到,2017年的A类公司仍算小众,与2016年相比,数量有所减少。与此同时,B类公司与C类公司有小幅增加。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被评为A级的公司有百瑞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华信信托、交银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等近20家,而湖南信托、爱建信托、大业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国元信托、建信信托、陆家嘴信托、西藏信托、云南信托、中诚信托等被评为B类,而C类公司在去年寥寥几个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据悉,与2016年的首次评级相比,今年评级强调“政策不变”“标准更高”。这表现在,一是对指标的数据来源标准逐一进行明确。二是为便于相互验证,要求各家公司增加报送风险信托本金、正常清算率、风险化解率三个工作底稿。三是要求提供股东会决议、工商变更登记等各项证明材料。四是为解决去年个别公司提出报表报送与实际情况有误等问题,要求今年属地监管部门必须提供属实的证明材料。

针对行业评级,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通过第一年的试行磨合,2017年的信托行业评级将发挥更为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信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评级结果的下发对行业有一定激励作用,评级靠前的公司面临更大发展机会,评级靠后的信托公司短期业务发展则可能受困。为了获取更高评级,信托公司将会顺应评级导向,持续通过增资扩股,强化风控等方式优化评级指标。这将有利于信托公司实现转型发展,促进行业进一步优胜劣汰。”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陶斐斐表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中信协会〔2017〕21号)的要求,评级工作包括信托公司自评、协会秘书处初评、审议及复议、评级结果发布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