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国上市房企研究报告出炉 需求与资金双向受抑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获悉,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宽松的政策环境下热点城市量价齐升,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盈利能力、资金状况、等方面均有靓丽表现。但是,随着2016年四季度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导致2017年房地产企业需求端、资金端双向受抑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已成为必然。

房企需求资金双向受抑
房企需求资金双向受抑

总体来看,去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规模也明显提升。

据统计,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分别为13.10亿元、49.56亿元,同比增长35.33%和11.37%。其中,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规模约为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4倍,规模优势明显。但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增长率较内地在港高23.96个百分点,其原因是部分沪深上市中小房地产公司投资收益明显增加。

但是,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政策不断加码,热点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价格承压,加上融资环境的持续收紧,房地产上市公司未来或将面临销售端、资金端的双重挤压,运营风险加大。

具体而言,报告显示,2016年四季度限购限贷以来,热点城市成交已经开始逐渐放缓,价格也将承受下行压力,高价地块后续若不能实现高溢价出售或选择蛰伏都将带来较大的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偿债期的即将到来以及融资的不断收紧,资金杠杆高、偿债压力大且高价地集中等资金占压大,资金需求量高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或将面临资金短缺风险。此外,部分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由于城市布局单一、且高度集中在一些销售不畅的热点城市或三四线城市,也将面临较大的资金风险。并且,随着2016年四季度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资金面持续收窄,未来资金风险加大。

在此情况下,报告认为,2017年整个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和格局重构进程已经加快,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分化态势加剧。

“2017年一季度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市占率大幅跳涨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中小房企的断臂求生或黯然离场。在2017年房地产企业需求端、资金端双向受抑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已成为必然。”报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