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贵州大数据快速发展 一批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落户

一批500强企业落户贵州

从“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探索大数据发展方面不断走向成熟。过去的贵州,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旧形态产业不协调,“烟酒煤电”四个产业占据了全省工业总量的60%以上。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大战略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业态是贵州的必然举措。

贵州大数据快速发展
贵州大数据快速发展

发展大数据,成了贵州发展的历史性选择:加快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关键网络能力,改善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环境和用户基础明显。

2016年,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满格贵州”、“光网贵州”、“宽带乡村”等工程实施,互联网交换中心建成运行。“光网贵州”新增光缆长度12.03万公里,“满格贵州”新建3G/4G基站1.65万个。“十二五”期末,贵州移动电话普及率达90%,互联网网民数达到1300万人。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贵州发展。高通、联想、华为、腾讯、印孚瑟斯等一批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落户贵州,给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较于全国其他地区,贵州开创了多个全国率先。2016年,颁布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条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地方法规;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被授予“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称号,是首个获批的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成立了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这是全国首个直属省政府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贵州赶着大数据发展的翻涌之势,领航在大数据发展的洪流之中。

催生一批新兴服务业态

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网络新媒体、导航服务、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一批新兴服务业态,不断丰富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

“货车帮”作为贵州唯一的独角兽企业,连接了货车和货物,利用公安数据认证了43万货主和260万货车司机,通过建立综合服务平台,让司机找得到货,货主找得到车,减少车辆空驶近千万公里,提高运输效率。并衍生出货车ETC白条业务、无车承运人保理业务等多种金融服务。

5月2日,货车帮宣布完成1.56亿美元的B2轮股权融资。至此,货车帮B轮融资逾2.7亿美元,合约19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货车服务中的领军者。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未来贵州数字经济产业的新高地,隐藏着巨大潜力,未来将是引领贵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角色。

贵安新区秉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理念,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将数字经济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探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路径。新区以花溪大学城为依托,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形成“一区、两园、三镇、四基地”的产业生态构架,辐射面积2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超300亿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

截至2017年2月,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已签约企业50家,签约面积5万平方米,5月底将陆续完成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