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非居民气改方案即将出台 相关设备商将迎发展机遇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起草的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发布。新政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放开气价,鼓励大型用户自主选择气源,藉此解决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非居民气改方案将出台
非居民气改方案将出台

当前国内天然气供过于求,气价放开、上下游对接等举措将使气价出现下调。4月10日,上海市已率先下调工业用户气价0.4元/立方米。

业内认为,气价偏高是阻碍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价格改革势在必行。同时,根据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中国将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lng)。美国低成本页岩气将冲击中国天然气价格体系,推动价格市场化,刺激下游应用。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6%提升至10%,提升空间巨大。随着气价下调,LNG重卡等天然气应用市场有望重回增长快车道,福瑞特装、厚普股份(300471)等设备商将迎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