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总体呈现震荡反弹走势 后期关注三大因素

周五深沪A股市场总体呈现震荡反弹走势,相对而言,沪综指走势较强,其主要原因是沪市中的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新华保险等指标股的护盘推动。深圳市场两点半后,指标股万科A由跌转升也拉动深圳市场小幅收阳。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083.51点,上涨22.01点,深圳成指与创业板微升;深沪两市当日总成交量为3736.19亿元,总体为缩量反弹特征。

市场总体震荡反弹走势
市场总体震荡反弹走势

从市场轨迹来看,本周沪综指开盘3090.07点,最低跌至3016.53点,最高为3093.45点,收盘于3083.51点,全周下跌-19.52点,周K线组合为一长下影线的小阴十字星线。如果对比周K线来看,在四连阴后的周十星线,显示市场超跌后有修复可能,但从市场整体特征来看,研究发现,目前有一半左右的个股已经破位了去年股灾时的对应价,一些仍在破新低的附近,这显示市场尽管有指标股护盘,导致此“指数非彼指数”时空转换,但实际上品种破位后的结构性风险依然较高。

研究认为,目前市场走势较弱的主要原因,我们已经强调即有外部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是内部市场因素的一个反映,我们抛开经济与宏观等因素,实际上新股高估值累积、定增股票的不断解禁构成了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近期如果仅从指数幅度来看并不大,但从个股影响面来看,分化背景中的许多股票创下了沪综指对应2638点时的低点,可谓个股风险明显,也可以说结构性品种股灾的再现。

如果对应其不少品种的股标质押来看,实际上不少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因为指数在指标股影响下有失真作用,但个股品种杀跌创新低就会引发部分股票质押盘平仓,可以说目前指数背景下的品种风险依然明显。

从周线技术指标情况来看,目前周技术指标中的KDJ、WR%等进入低位区域,而市场MTM动量线依然难以配合,因此市场虽然超跌有弱反弹可能,但从量能指标来看,目前仍没有明显的配合。如果仅从阶段技术因素来看,市场存在弱反弹或修复的可能性较大,但结构化风险与机会依然将继续。

对于后期走势,我们研究认为需要关注几个重要市场因素。

一是量能指标,市场如果出现反弹,而没有量能配合,则市场反弹空间将非常有限,相反,则可相对好些。

二是“闪崩”个股是否依然。对于目前市场,我们研究发现,近期市场中不时有品种突然出现跌停且连续,如果细研观察,则这些可能与相关品种股权质押平仓相关。由于目前已有一半左右股票破位“股灾”时对应价,其不同公司的股票质押盘有可能出现品种突跌风险,会否扩散则需密切观察。

三、基本面方面的变化。

总体来看,在周K线四连阴后,本周收出长下影十字星,那么这颗十字星是下跌中继还是希望之星,需要密切观察。如果从周线技术指标进行一个超跌来看,下周市场弱反弹或修复拉锯的可能较大,但需要提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尽管指标股出现拉抬,但由于较多个股破位的重要价格位置,如果出现无力反弹或指标股补跌,那么有可能出现品种“闪崩”,因为质押平仓是保证金与规则的坚决持行。对于近期市场的操作策略,建议稳健投资者可继续战略观望,不轻易介入市场;而短线投资者在回避上述因素或关注因素变化的基础上,适量逢低波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