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成立 掘金相关受益标的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自行车协会5月7日在上海召开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布成立中国自行车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这标志着共享单车被正式纳入国家自行车行业协会。

共享单车委员会成立
共享单车委员会成立

根据规则,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具有4项工作宗旨:引导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结合;引导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共同促进共享单车有序发展。

共享单车以低成本、高便捷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除了自由度高、取用便捷、价格便宜的特点之外,共享单车亦具有极大的正面社会效应,减轻了政府主导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财政负担,并有效倡导了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目前,主要共享单车项目均受到了政府的鼓励。

共享单车正处于大规模投放车辆和提升软硬件水准的阶段。目前共享单车领域已有已经有多达17家公司,除了ofo为2014年成立,摩拜为2015年成立之外,其他公司均为2016年成立的公司,各路玩家跑步进场。其中ofo和摩拜单车两家公司总共投放车辆超过20万辆,对一线大城市进行了覆盖。2016年5月至今ofo覆盖率月增幅达17.7%;摩拜单车覆盖率月增幅达到172.7%。同时,资本对于共享单车行业青睐有加,17家公司从VC、互联网公司及上市公司处总共融资超过25亿元。

国泰君安预计,目前我国共享单车需求量约1000万辆,蕴藏着281亿元的市场,加上上游的单车、车锁制造,以及下游的大数据、导流等增值服务领域,产业链价值可达近千亿规模。目前,共享单车的收入主要包括使用租金收入、押金形成资金沉淀收入,以及后期的广告收入以及大数据的出售收入等,未来随着盈利模式的不断成熟以及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共享单车前景无限。

国泰君安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单车销量,对以通勤单车为主的国内自行车产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另一方面,传统单车企业通过投资共享单车公司,也实现了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重大突破。

较早布局优质共享单车公司将会享受行业成长红利,相关受益标的:中路股份(协同效应将现,成本优势巨大);信隆健康(零部件订单量释放);上海凤凰、深中华A(传统自行车企龙头);华西股份(投资优拜单车);常州永安(拟IPO,政府公共自行车系统开发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