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民营医院将迎重大发展机遇

公立医院改革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一直备受关注。据悉,5月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9月30日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等。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到2017年底,前4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业内人士指出,引入社会资本办医,将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带来公立医院的并购浪潮。东兴证券称,市场化引入社会资本会带来公立医院性质的变化,即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

预计将会有大量的二级医院被民营资本收购。在公立医院的改革过程中,为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服务于民,合作共建、参股改制至关重要的一环,在特定的条件下,允许特定的民资介入,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引入发展有利于形成我国多层次医疗体系,对当前医疗体系形成有效的补充,为人民提供更多医疗选择。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将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院体制改革,有望带来公立医院的兼并浪潮。长江证券则指出,鼓励社会办医有利于民营医院大发展,民营医院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医院改革概念股一览

嘉事堂(002462):主营医药批发、连锁零售以及医药第三方物流配送业务等医药商业。公司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业务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巨大。

九州通(600998):目前正利用自身渠道优势进军电子商务、健康产品和医疗服务等新兴领域,围绕主业进行多元化发展。

国药股份(600511):医药商业龙头,大股东国药控股作为全国最大的医药商业流通企业,未来存在资产注入可能性。

宝莱特(300246):监护仪稳定增长,血液透析耗材、设备协同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