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正文

水泥股频频成阶段牛股 地域概念是亮点

2017年以来,虽然沪指上涨还不到5%,但一些热门板块的涨幅却远超大盘,比如“一带一路”、新疆板块等概念都被多次猛炒。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一旦某个概念或区域板块被资金看中,其中若含有水泥股,则水泥股必然成为这一概念或者板块上涨“发动机”。

水泥股频频成阶段牛股
水泥股频频成阶段牛股

有投资机构甚至调侃道:若今年成立一个水泥主题基金,借着这道摧城拔寨的利器,其涨幅一定傲视群雄。

水泥股频频成为阶段牛股

近期因为雄安新区概念股火爆,金隅股份(601992,SH)与冀东水泥(000401,SZ)两只水泥股正是其中的领头羊。

先是金隅股份H股一天大涨34.67%,随后金隅股份A股连拉6个“一”字板;与金隅股份一样连拉6个“一”字板的,还有冀东水泥。

就在雄安新股概念尚未冷却时,粤港澳概念股又遭炒作。与雄安新股概念股的“套路”一样,粤港澳概念中的水泥股塔牌集团(002233,SZ)连拉三个涨停板,后两个为“一”字板。

面对资金的热捧,塔牌集团更是直言不讳地公告称:公司关注到,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4月11日,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今年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公司是广东省本土唯一一家水泥上市公司,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近期的雄安新区和粤港澳概念,此前在对新疆板块的炒作中,水泥股同样成为重点之一。天山股份(000877,SZ)股价今年2月初开始启动,8个交易日里出现5个涨停板,且其股价在今年已翻倍,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另外,西部建设今年以来涨幅更是高达177%。

“一带一路”概念自2015年被明确提出后,相关概念股就多次遭到炒作。2017年1月,属于“一带一路”概念的祁连山(600720,SH)、宁夏建材(600449,SH)都明显上涨。

地域概念是亮点

以前的市场对成长性比较看重,而作为传统行业的水泥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夕阳产业,为何近期却受到了资金大力追捧呢?

这从2016年牛股四川双马(000935,SZ)身上就可见一斑。2016年8月22日,四川双马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发生变更,公告一出,股价立马拉出四个“一”字板,从2016年的7.01元上涨至11月3日最高42元。在经历这样的暴涨后,四川双马股价下滑,并于2017年1月17日开始停牌至今。

显然,重组概念的炒作成为四川双马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但这仅仅是水泥股上涨的原因之一。

一位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水泥股基本面来看,最近涨势凌厉的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塔牌集团等,2016年都出现营收增长或扭亏为盈的好转迹象。

对于2017年初的水泥行业,广发证券曾表示,行业今年风险不大,局部有亮点;全年来看,重点寻找供给有亮点的区域,一是产能利用率高,二是集中度高,在这些区域内如果需求能向上改善、企业利润率还不高,则拐点属性更明显。并维持水泥行业的“买入”评级。

下一个机会在哪儿?

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并不太多,根据资讯水泥制造业板块所示个股,以及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水泥板块A股共有23只(四川双马1月停牌,未纳入统计)。

从今年的涨幅来看,西部建设、冀东水泥、天山股份均已翻番,金隅股份和塔牌集团也分别大涨84.98%和60.21%。另外下跌的水泥股也有5只。

从地理区位来看,今年以来涨势优异的水泥个股均身处有地域概念可炒作的板块中。比如:雄安新区概念的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粤港澳概念的塔牌集团;新疆板块的天山股份等。

富国安盛总经理李国辰向记者表示:水泥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这次部分股票上涨应属于题材股的炒作。像海螺水泥这样的个股是凭借优秀的业绩受到市场的追捧,在水泥股里面,它的估值最低,对于其他的水泥股的概念性炒作,还需多一点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