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耶伦:美国经济“相当健康” 货币政策立场接近中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一(4月10日)在美股收盘后发表了关于美国经济及美联储政策的重要讲话。耶伦表示,如果经济继续表现良好,逐步加息是合理的,不希望被迫过快加息。她认为循序渐进加息将令美联储达到中性政策立场,不能等太久才收紧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耶伦并未谈及此前热议的缩减资产负债表问题。

货币政策立场接近中性
货币政策立场接近中性

耶伦讲话主要谈及循序渐进的加息速度、QE作用、通胀和就业、银行业监管(金融危机)、美元汇率、美联储独立性等话题,具体内容如下:

【美国经济“相当健康”】耶伦表示,美国经济“相当健康”,增速温和,失业率4.5%略微低于“充分就业”状态,通胀率略微低于2%但仍然处于合理水平。全球经济似乎略微更加稳健,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

【低利率所持续的时间将超过外界预期】耶伦认为,低利率所持续的时间将超过外界预期。美联储正接近实现目标,必须保住已经取得的成果。适宜的政策立场现在更加接近中性,如果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循序渐进地加息将是适宜的。

【目前货币政策立场接近中性】她同时表示,美联储相信,循序渐进地加息将帮助FOMC保持中性政策立场,不能在紧缩问题上等待太长时间。并不希望迅猛地加息,希望避免在利率上滞后于形势。对中性利率的估算相当低。最近数年的通胀有变化。很多年以来,通胀思维都没有变化。投资支出和全球经济正展现强劲趋势。

【美联储强迫银行业提高资本】耶伦表示,美联储强迫银行业提高资本,迫使银行业改善监管水平。美联储已经帮助金融机构变得更加安全,已经从多个方面探索降低社区银行监管负担。

【央行独立性非常重要】耶伦强调:央行独立性非常重要,但国会山若干议案在这方面给美联储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审计美联储、施加政策规则的议案都威胁到美联储独立性。美联储主席耶伦:美联储理解其货币政策具有国际溢出效应,全球政策协作有其难度。

【美联储QE计划已经给经济带来利好效应】耶伦还讲道,美联储通过QE政策购买大量美债和MBS,很难衡量购买资产的影响。资产购买帮助美联储实现目标,防范了通胀率进一步下滑,并成功地压低了长期利率。

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国际经验表明,相关购买计划是成功的,美联储QE计划已经给经济带来利好效应。

耶伦发表讲话后不久,美元指数从日内高点快速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