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下周3月经济数据揭晓 214家公司披露年报

下周,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叠加披露,业绩证伪季到来;而3月经济数据也将在下周密集公布,经济是否企稳回升也将得到验证。本周上证综指在雄安概念股的强推下突破3280点上轨,下周能否挑战3300点压力点位将受资金面、成交量和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共同作用。

下周3月经济数据揭晓
下周3月经济数据揭晓

【3月经济数据揭晓】4月12日,3月CPI和PPI数据揭晓;4月13日将公布3月贸易差额情况、M1/M2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4月14日,3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披露。

海通证券预测认为,3月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预测CPI同比上升1%;油价下调,煤价钢价下跌,PPI环比增速收窄,同比或回落至7.6%,通胀趋势逆转。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6.2%,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

商品涨价的滞后影响和工业生产强劲,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支撑,3月或小幅回升,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稳定在9.0%。大众消费或受到高房价带来的挤出效应影响,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消费增长将面临较大挑战,前两月社消零售增速降至9.5%,预计3月将继续降至8.9%。

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预计3月出口同比降至-2.9%,进口增速回落至21.9%,出口低迷、进口高增,预计3月贸易逆差或仍有82亿美元。预计3月社融增量在1.7万亿,春节因素消除、金融去杠杆、地产销售降温或导致M1增速小幅回落至21.3%;M2增速或小幅回落至10.8%。

【214家公司披露年报】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有275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214家已经公布了业绩预告,预增的70家,略增的有52家,续盈的15家,扭亏的23家,预减的14家,略减的19家,首亏的14家,续亏的2家,表示不确定的有5家。

去年购买航天天夏科技集团,天夏智慧预计全年净利润3.56亿元至3.78亿元,增长幅度为141.21倍至149.88倍;去年重组收购东方梦幻,恒信移动预计全年净利润1800万元至2300万元,增长幅度为123.78倍至157.89倍;此外,智度股份、天泽信息、深大通、国农科技、启明信息、宜华健康、豫光金铅等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倍。而石化机械、天房发展、罗顿发展等首亏公司去年净利润降幅都超过1000%。

【54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从本周开始,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进入披露期,振芯科技、博雅生物、*ST松江等3家公司昨天发布一季报业绩,恒邦股份、信质电机和宜通世纪等3家公司是今天发布一季报。

从下周披露时间安排来看,共有54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其中预增7家,预增5家,预减1家,续亏3家,首亏3家,扭亏2家。

由于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且公司持续优化特钢体系,南钢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4亿元至5亿元,增长幅度为34.93倍至43.91倍;由于一季度转销项目同比较多,杭锅股份预计首季净利润6000万元至9000万元,增长幅度为2.63倍至4.44倍。而通合科技、海螺型材和双杰电气等3家首亏公司,一季度净利润降幅都超过100%。

【3470亿元资金到期】下周,公开市场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4月13日还有2170亿元MLF到期。4月7日公开市场未开展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十日累计净回笼4200亿,本周累计净回笼1000亿。

市场人士指出,4月上半月资金面问题不大,需关注20日前后企业缴税的影响,对未来流动性谨慎但不悲观。总的来看,鉴于央行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但保留一定压力的倾向明显,多数时候流动性可能会呈现紧平衡,短时波动仍会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