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网红服务全套产业链形成 27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与实体经济结合

近年来,互联网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崛起造就了一批网红。2016年中国《网红经济白皮书》显示,中国网红中,作品创作网红占11.6%,视频直播网红占35.9%,新闻事件网红占18.2%,自媒体网红占27.3%,其他类网红占7%。

网红全套产业链形成
网红全套产业链形成

分析人士介绍,随着网红经济产业不断发展,其商业模式也加速创新。以柏堡龙为例,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衣全球联合设计有限公司发布的柏堡龙·衣全球平台,深入推行“金牌合伙人”的新营销模式,吸引众多国内外设计师(包括明星、网红设计师)参与,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生活馆等平台,展示他们的设计作品,并提供打板、生产、销售等服务。

同时,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汇集供应链资源,对纺织服装的面辅料供应商进行优化整合,设立线上线下的面辅料超市。供应商可在超市中展示其研发的各种面辅料的产品信息、图片、价格,并进行询价、交易;设计师能更快捷地获得优质的面辅料等设计元素;而网红买手则在平台上挑选设计师作品作为推荐,为渠道商订货进行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网红IP品牌化也使相关产业加速进入实体。去年12月30日,南极电商与母其弥雅、胡美珍签署协议,三方分别出资180万元、90万元、3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通过自媒体平台运营、拓展营销渠道等方式,开发拓展母其弥雅个人IP系列品牌产品。母其弥雅是国内知名运动瑜伽达人、跨界艺人,官方微博拥有338万粉丝。

业内人士表示,在依靠网红自制内容吸引用户、销售虚拟商品的商业模式下,用户对于精品内容的需求提高,同时,相关部门对于直播产业的内容监管正在收紧。在此背景下,网红IP品牌化、与实体经济结合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

助力公司业绩

分析人士介绍,目前,A股共有27家公司布局网红经济,形成了全套产业链,涉及社交平台、网红孵化等。在网红与平台分成的变现模式下,陌陌2016年净营收为5.5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为1.453亿美元,而2015财年净利润为1370万美元。公司2016年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直播视频服务和移动营销业务。

此外,宋城演艺2016实现营业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56.05%;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43.10%。宋城演艺主业为现场演艺、互联网演艺和旅游休闲三大板块。其中,互联网演艺主要是六间房从事的互联网演艺业务。六间房是公司于2015年全资并购控股的一个基于平民艺人和粉丝关系的互联网演艺平台,其收入主要来自于虚拟物品的销售收入。

在网红IP品牌化电商模式变现领域,以南极电商为例,公司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32.42%;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75.31%。业绩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品牌矩阵及产品类目进一步丰富,品牌授权供应商及经销商体系不断壮大,在线上渠道总体增速放缓的环境下电商生态服务的黏性优势进一步凸显。目前公司已与帕兰朵进行合作,收购了卡帝乐鳄鱼和精典泰迪,代理美妆网红Pony,投资喜恩恩,各领域品牌外延快速落地。

网红服务产业加速发展

微博打赏、广告、网红电商等变现模式促进了网红数量的井喷,也为网红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这一产业。据了解,华斯股份参股30%的优舍科技是定位于电商生态圈的全方位服务平台,针对网红提供如淘系店铺运营、全网运营推广、网红自身品牌化及IP化等服务。优舍科技2016年在网红服务产业链的多环节进行了布局,包括入股光灿网红运营、美搭轻视频原创平台、建立美妆供应链平台等。

其中,光灿网红运营服务卧蚕、滕雨佳、卢洁云等多名“头部”网红,建立起“头部”“腰部”网红共同发展的培养体系,通过微博、阿里等多平台运营,以服装、美妆及广告等多种模式进行变现;美搭轻视频原创平台则针对全网网红,提供专业化视频制作与传播服务。

2016年11月17日晚间,新三板公司如涵控股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拟以96.43元/股的价格发行445.92亿股股份,共募集资金约4.3亿元。阿里巴巴将以约3亿元入股,持有总股本的9.58%,成为如涵第四大股东。

分析人士表示,如涵控股是一家以网红经济为核心的电商公司,正在转型做内容至上的新零售品牌运营商。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根据网红在社交媒体上累计的粉丝数据,快速定位潜在签约网红,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网红孵化机制。公司通过对已签约网红进行粉丝维护、内容策划、广告营销、形象公关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网红人气,并根据网红形象与定位,为其设计整体营销方案,帮助其进行社交资产内容曝光与流量变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