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日热点及个股掘金:区块链开启物联网新格局

【阿里牵头多巨头联合发力,区块链开启物联网新格局】据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跨国电信公司中兴、中国联通(600050)以及中国工信部即将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物联网区块链框架,已接触了联合国负责国际电信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刚刚起步,但是各国对其重视程度极高。近日美国国会创建了国会区块链委员会。

区块链开启物网新格局
区块链开启物网新格局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基础,现在已快速扩展到金融、IT、慈善等诸多行业。“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表示,区块链技术将要改变全世界。业内认为,随着NB-IoT的规模应用,物联网步入到了起飞阶段,通过区块链的数据加密技术和P2P互联网络,可解决信任问题,保证数据和支付的安全传输,并可按照交易进行计费结算。

随着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的拓展,相比较传统中心化方式,它将带来颠覆式的商业模式,未来应用空间巨大。四方精创(300468)携手IBM共谋金融及银行机构跨境的区块链业务。飞天诚信(300386)有区块链技储备和研究,未来将积极参与数字货币及其他区块链技术产业。

【国产商用化外骨骼机器人亮相,成本大降引爆千亿级产业】据媒体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X1近期在沪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首款商用化的外骨骼机器人,在国内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将让下肢瘫痪或偏瘫患者能够借助辅具实现有尊严的行走。预计FourierX1价格将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目前以色列和日本等国已推出了外骨骼机器人,但单套售价高达60-100万人民币,限制了其大规模产业化进程。而FourierX1投入市场后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为外骨骼机器人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提供了条件。数据显示,仅我国肢体残疾人数就超2000万,机构预计全球潜在市场空间为千亿级。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研究报告,未来几年外骨骼机器人市场将以接近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1年增长到140亿元以上。迪马股份(600565)计划投入5亿元建设外骨骼机器人项目,有望成为A股最先产业化的公司。楚天科技(300358)已和国防科技大学签订了外骨骼机器人合作研发合同,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可商品化的样机。

【巴西“黑心肉”事件发酵,全球鸡肉供应恐短缺】据港媒报道,巴西“黑心肉”事件影响进一步扩大。香港麦当劳、肯德基由于部分鸡肉原料来自巴西,目前已暂停出售鸡翅等产品。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周二宣布实时禁止巴西所有冷藏、冰鲜肉类和禽肉产品进口。目前,中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等巴西肉类主要进口国均已宣布暂停进口及加强检查。根据巴西贸易部门数据,周二巴西肉类出口金额跌至7.4万美元,较此前日均金额6300万美元暴跌99.9%。

业内认为,巴西是全球最大鸡肉出口国,占全球贸易的40%,2016年出口量创纪录达到439万吨,主要出口地包括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巴西农业部长称中国70%的鸡肉来自巴西。此次巴西“黑心肉”事件导致鸡肉出口受阻,叠加第二大鸡肉出口国美国发生禽流感,全球鸡肉供应可能出现短缺。对于国内肉鸡产业链看,内销及出口量均有望提升,民和股份(002234)、益生股份(002458)等禽链上游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