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跨季末资金紧张 精选价值投资类个股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微跌之后在白酒、医药、中字头等板块的带动之下翻红。医药板块在酒类股票纷纷大涨之后继续喝酒嗑药行情。次新股在热点题材较少的大环境下又成功夺取投资者眼球,表现亮眼。而盘面上仅有热点表现一般,股指虽勉强收红,但是成交量没有持续放大,仍需谨慎看待后市。

精选价值投资类个股
精选价值投资类个股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2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第二天即有500亿到期,而当日市场实现300亿元净投放,为连续第二天净投放。同时银行同业拆解的利率统计显示,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利率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一月期和三月期均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

从市场资金的角度上来看,跨季末资金比较紧张,央行为了缓解市场压力连续投放资金也显示出大家对季末资金的预期持比较谨慎态度。从盘面上来看,场内做多热情骤减,资金参与程度不高,成交量也没有持续性放大,投资者整体持观望的态度。

白马股带动板块上涨,核心价值投资显现。我们从这两天的盘面上来看,虽然前期涨幅过大,经过爆炒的股票打压程度较大,但是有一类股票一直处于稳步上涨状态。一些低估值绩优白马股持续遭资金追捧,贵州茅台去年以来涨近一倍,股价逼近400元大关,上证第一高价股的地位依然没股撼动,东阿阿胶、云南白药也均逼近历史高点。同样“闷声上涨”的还有白电产品制造企业海信科龙、电器板块个股。

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非常扎实、业绩增长稳定但是估值普遍偏低,那么价格最终要向价值靠拢,白马股的上涨也是其价值的真实体现。因此在资金整体趋于紧张和政府推崇价值投资的大格局下,我们应该摒弃投机心理,逐步向价值投资的轨道上靠拢。

源达点评:我们看到沪深两市前期经过一轮上涨在上周五暂时告一段落。本周一直处于窄幅震荡的局面,沪深指数一直围绕在上周五收盘位置上下徘徊,多空双方争夺激烈。

从整个市场热点上来分析,前期大涨板块比如高送转煤炭有色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次新股虽然成功逆袭很多股票创了新高,但是涨跌不一,分化严重。市场上新的热点也没有及时跟进,因此需要耐心等待新的确定性机会出现。操作方面需控制仓位,精选价值投资类个股,逢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