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如何看待换手率?股票换手率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

股市换手率对股价波动有一定的影响,那么股票换手率与股价之间究竟有和联系?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换手率?

如何看待换手率
如何看待换手率

“换手率”也称做“周转率”,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一个指标。其计算公式为:周转率(换手率)=(某一段时期内的成交量)/(发行总股数)x100%,换手率的高低通常意味着这样几种情况。

1、股票的换手率越高,则意味着该只股票的交投越活跃,人们购买该只股票的意愿越高,属于热门股,相反,股票的换手率越低,就表明该只股票很少有人关注,属于冷门股。

2、换手率高一般意味着股票流通性较好,进出市场相对比较容易,不会出现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的现象,具有比较强的变现能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换手率比较高的股票,通常也是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投机性比较强,股价起伏比较大,风险也相对较大。

3、将换手率和股价走势相结合,可对未来的股价做出一定的预测和判断。若是某只股票的换手率突然上升,成交量放大,则可能意味着有投资者在大量的买进,股价可能会随之上扬。若某只股票持续上涨了一个时期之后,换手率又迅速的上升,就可能意昧着一些获利者想要套现,股价可能会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