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信息化战争时代到来 四大战略性平台将受益

信息化战争时代正在到来,我国面临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重机遇。信息和网络已经发展为独立于陆海空天的战略空间,并成为各兵种体系化联合作战的基础,信息技术不仅提升传统武器装备的的作战性能,而且信息武器直接成为作战攻防的手段,夺取制信息权成为赢得胜利的首要条件,信息化战争已成为趋势。

信息化战争时代到来
信息化战争时代到来

美国在经历了单平台机械化战争、信息系统支持下的机械化战争后正步入信息系统支持下的信息化战争,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提出更进一步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我国军工产业至今尚未建成机械化,未来面临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的机遇。

军工集团混改、军民融合有望加快推进,信息化是标杆方向。中美原有平衡格局被打破,国际新格局将倒逼军工集团的改革,混改有望加速推进。一方面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混合所有制,另一方面通过改善管理提升效率。2015底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30%左右,其中信息化资产大多依附于研究所,尤以航天、船舶和电子系的科研院所占比较高,证券化提升空间大。

同时,通过排除同业竞争优化资源配置以提升中国军事竞争实力,军工集团合并整合的内在需求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在重点发展和新兴的军事领域,比如海洋领域的南北船、中国电子和中国电科。随着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我国军民融合步入新篇章,参考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80%以上的技术来自民用系统,信息化有望成为我国军民融合的突破口。

军工信息化数千亿市场,网-海国防信息化是最佳投资领域。一般行业信息化系统包括业务、管理、保障、信息安全四大系统,而军工行业的信息化除此之外还包括装备信息化和信息武器,因此空间远大于其它行业信息化。我们预计到2025年国防信息化开支有望达2513亿元,占国防装备支出的40%,其中核心领域有望保持20%以上复合增长。

纵向领域,我们看好军工行业的业务信息化系统C4ISR(尤其是ISR和通信子系统)、基础IT系统、单兵综合信息装备和军事仿真;横向领域,我们认为海-天-网维度未来更具战略意义,并且网络和海洋两大领域国防信息化增长最快。网络空间已经衍生成一个独立的疆域,并且成为其它疆域的基础,参考美国的经费预算,每年有望带来千亿元规模的投入。海洋方面,无论是近海防御的水下监测网还是远海护卫的以航母为中心的战斗群,信息化投入均将进入新的增长时期。网、海的国防信息化是弹性最高领域。

四维模型首推战略型平台公司。从产业链地位、军事战略前景、体外资产弹性、股东背景和运作思路四个维度,我们首推四大战略性平台:中电广通(海军电子信息)、卫士通(网络安全)、杰赛科技(军用通信)、长城电脑(自主可控)。其次推荐战术/技术平台国睿科技、航天发展、久远银海;优质民参军企业启明星辰、东方通。关注海兰信、星网宇达、景嘉微、金信诺等。

风险提示:国防军工信息化投入不及预期;军工改革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