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行业热点及个股点睛:半导体硅晶圆价格加速上涨

【半导体硅晶圆价格加速上涨,关注产业链公司】据海外媒体报道,继半导体硅晶圆价格一季度平均价格调涨10%之后,二季度硅晶圆合约价继续上涨,且呈现加速态势。业界共识目标将上涨达20%,涨幅将超过之前预期。因8寸及12寸硅晶圆持续吃紧,包括中芯、三星等企业均已开始出手大抢货源,中小企业更是不惜加价购买。目前货源供不应求情况已开始恶化,供货商纷纷表示很头痛如何分配产能的问题。

硅晶圆价格加速上涨
硅晶圆价格加速上涨

目前环球晶、台胜科等主要硅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均已满载,而且台湾及日本等硅晶圆厂均已无新增产能。随着大陆半导体厂及三星等大企业新产能的陆续开出,硅晶圆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三季度硅晶圆供不应求情况将更为明确,业内预计或仍有20%上涨空间。作为行业先行指标,硅晶圆产销回暖将推动半导体行业的进一步复苏,产业链相关设备、材料等核心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可关注,北方华创(002371)、长电科技(600584)。

【国产3D闪存2019年量产,芯片公司受益】据媒体报道,紫光公司主导的长江存储科技在武汉投资240亿美元建设国家存储芯片基地,该公司CEO杨士宁日前表态3D闪存晶圆厂的安装设备将在2018年Q1季度完工,2019年全速量产,预计2020年会在技术赶超国际领先的闪存公司。

芯片国产化是我国在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政策的实践领域之一,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础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持续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而存储器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基础产品之一,产品的成熟度和产业的规模效应均较为显著,长江存储研发的3DNAND闪存已经取得标志性进展,堆栈层数达到了32层,性能、功能、可靠性等关键指标已经达到了预期要求,向产业化道路迈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关键一步。

业内认为,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建成后,还将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为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A股中,中颖电子(300327)能够量产AMOLED驱动芯片,朗科科技(300042)专门从事闪存控制芯片和移动存储生产销售。

【国务院发文激发社会投资,医疗PPP现十倍空间】国务院16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提出制定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评估办法,新增服务和产品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引导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教育机构、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建设运营,开展PPP项目示范。

机构认为,由于供给端资源相对垄断和需求端人口老龄化趋势,医疗项目盈利前景广阔,对比发达国家医疗PPP项目的占比,未来中国医疗PPP存在十倍向上弹性空间。上市公司中,神州长城(000018)、尚荣医疗(002551)等涉足医疗PPP。

【共享单车联手蚂蚁金服,信用管理助力行业发展】16日,共享单车平台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以“信用解锁”展开合作的第一步,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即可免去用车押金。另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和管理研究相关意见,一旦条件成熟会向社会发布。

此前在共享单车行业,用户普遍需要先交纳押金再被授权用车,由此产生的资金沉淀问题饱受诟病。未来采用信用免押金的新模式后,不仅能解决资金沉淀问题,也能通过信用机制引导用户规范用车,解决破坏和损毁问题,有利于行业发展。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自行车配件、物联网平台、通信定位模块的供应商受到机构看好。

【需求旺季来临,染料中间体价格上调】15日分散染料中间体还原物价格上调2%,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达12.5%。据介绍,还原物是分散染料的重要中间体,在分散黑和分散蓝系列染料里面成本占比10%至30%不等。

目前染料市场正处于需求旺季,厂家对还原物涨价预期强烈。在原料成本上升、环保趋严和4月中旬上海染料展召开等因素推动下,业内预计染料价格本月底有望再调一次,预计到3万元每吨,目前分散染料较年初涨幅已近40%。2017染料行业年基本无新增产能,市场集中度高,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