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A股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四大机构持仓图曝光

目前A股年报正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15日,两市已经有345份年报亮相。而伴随着年报的出炉,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等机构的持仓情况也随之曝光。由于其或专业、或稳健的特点,机构的持仓布局也成为投资者追寻牛股的股票池。

【社保基金新进9股】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社保基金共进入6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在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0股,分别是航天电子、华西股份、金马股份、利尔化学、世纪鼎利、津膜科技、全信股份、先导智能和赢合科技。

四大机构持仓图曝光
四大机构持仓图曝光

在这10家公司中,社保基金103组合在去年第四季度新买入航天电子999.98万股,一举成为航天电子第四大流通股东。航天电子也成为目前社保基金新进股份数最多的公司。此外,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414组合新进金马股份799.99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4组合新进金马股份726.35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

新增之余,还有29家公司同期获得了社保基金的增持。其中,社保基金118组合加仓海信电器1644.98万股;社保基金103组合加仓重庆百货499.98万股;社保基金406组合加仓万润股份178.70万股。

【险资重仓52股】从已经披露了2016年年报的上司公司股东名单来看,截至3月15日,有5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保险公司的身影。从持股数量来看,中航资本、齐翔腾达、欣旺达分别以7330.93万股、6313.52万股和3930.02万股跻身前三甲。此外,节能风电、华润三九、万向钱潮、城投控股、航天电子、鲁银投资、长园集团、东阿阿胶在去年四季度险资的持股数量也都超过2000万股。

持股比例方面,博世科、千金药业、三特索道、欣旺达、鲁银投资5家公司,险资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市值方面,截至3月15日收盘,太平洋持有东阿阿胶2019.4万股,市值超过12亿元,暂列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华东医药,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保险三家保险公司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1.61亿元。

此外,在新进个股名单中,重庆百货、鲁银投资、保税科技、南京化纤等14股成为险资新宠。其中,去年四季度,天安财险和华夏人寿分别新进齐翔腾达3367.87万股和2945.65万股。此外,华夏人寿还新进节能风电3640万股。

【15股成券商新宠】业内普遍认为,无论从消息渠道还是操作水平,证券公司都更具优势,其持股情况也成为投资者学习的范本。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节能风电、齐星铁塔、重庆百货等15股新晋成为券商重仓股。其中,银河证券四季度新进节能风电4000万股;国盛证券新进齐星铁塔1545.36万股。

而由于精准布局,部分新晋个股也让券商大赚一笔。在这15只个股中,德赛电池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0.45%。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德赛电池201.76万股,持股比例为0.98%。如果东方证券至今并未减持德赛电池,其浮盈可能超过1800万元。无独有偶,去年四季度,中泰证券买入科林环保90万股。截至3月15日,该股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5%。

【QFII青睐医药板块】同为机构投资者,QFII的持股情况同样受到市场的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QFII新进上海凯宝、四川双马、东阿阿胶、林海股份、千金药业、梅雁吉祥、鲁银投资、澳洋顺昌、*ST东晶、京威股份10只股票。

与此同时,小天鹅A成为QFII继续增持的标的。公司2016年中报显示,比尔盖茨基金持有373.29万股;到三季度末,持股数量增至551.72万股;四季度比尔盖茨基金再加仓102.07万股至653.79万股,已连续3个季度大幅加仓。此外,精华制药、赣粤高速、福耀玻璃3股也获得了QFII的增持。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最受QFII青睐,四季度QFII重仓流通股中,有5只属于该板块,此外,汽车、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板块均有2家公司入围。业内人士指出,QFII资金以价值投资为主,一般较少跟踪市场炒作之风,其持股选择上也是抓住业绩和成长性等价值投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