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智能家居成最大看点 7只概念股受关注

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将于3月9日召开,本届博览会以“智慧生活尽在AWE”为主题,智能化将成为最大看点。其中,人工智能是本届博览会的焦点之一。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论坛将围绕智能生活的未来和趋势、人工智能的现状、智能与安全等话题展开讨论。

智能家居成最大看点
智能家居成最大看点

智能家居是指利用电脑、网络和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信息管理平台把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综合系统。相比普通家居,智能家居提供舒适安全、高品位的家庭生活空间和全方位的信息交换功能。大体来看,智能家居包括几大子系统,涉及安防、灯光、空调、影音、家用电器等多方面。

今年以来,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相继作为科技界的热点,受到市场持续追捧。而智能家居涵盖了智能终端、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是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市场前景广阔。机构预测,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设备的智能化,一场电子革命即将到来,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值将会达到2万亿元。

著名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Research此前预测,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近1400亿元。以智能电视为例,当前智能电视用户数已得到一定积累,且在未来将快速增长,海信当前智能电视累计激活量已达800万台,预计到2017年累计激活量会突破2800万台,智能电视生态链逐步成熟。

据统计,目前已有38家家电类上市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盈利。其中10家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智能化产品占比提升推动盈利能力提升。

投资机会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未来3年,智能家居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有望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提升20%以上。建议把握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与下游家电厂商关系较好的智能控制器领域,如和而泰、和晶科技。二是智能网关和组网方面,电力线载体通信的芯片厂商东软载波及由安防对讲渗透到智能家居领域的安居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