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市中PB和PE是什么意思?什么是PE和PB

【导语】在炒股过程中,各种炒股的技巧和股市中各种指标非常重要,PB和PE就是众多指标中的一种,那具体PB和PE在股市中是什么意思?

PB和PE是什么意思
PB和PE是什么意思

在K线图中,PB指的是股票市净率,而PE指的是股票市盈率。前者用来衡量企业资产与股价之间的关系,适用于重资产上市公司。后者用来衡量股票市价与股票年度盈利之间的关系,适用于大部分上市公司。

股市中PB和PE是什意思?

1、PE是什么意思?

PE是指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即:PE(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市盈率把股价和利润联系起来,反映了企业的近期表现。如果股价上升,利润没有变化,如果下降,则市盈率将会上升。

PE市盈率反映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盈利能力(每股收益)之间的关系,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更为关注。

2、PB是什么意思?

PB中文意思是“市净率”。市净率可用于投资分析。每股净资产是股票的账面价值,它是用成本计量的,而每股市价是这些资产的现在价值,它是证券市场上交易的结果。即平均市净率=股价/账面价值。其中,账面价值=总资产-无形资产-负债-优先股权益。可以看出,所谓账面价值是公司解散清算的价值。

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市净率反映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偿债能力(每股净资产)之间的关系,公司债权人更为关注。

总结:

PE简单的理解为,一笔投资大概多久能回本,可以用来判断价格高不高。

PB简单的看作是,一笔投资大概买到多少干货,可以判断资产贵不贵。

在股票实际操作中,这些指标还有个股的行业背景有关系,所以使用时最好放在同行业中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