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两地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入 港股将更加A股化

深港通开通已经满3个月,近期南下资金放量增加。沪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294.97亿元,环比接近翻倍,而深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70.73亿元。从交易风格来看,沪市的南下资金仍然沿袭偏重金融、地产股等大蓝筹的风格,而深市南下资金显然更爱科技、消费股。

港股将更加A股化
港股将更加A股化

展望2017年,业界普遍预计港股将更加A股化,板块轮动行情明显;另一方面,由于外围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对港股通标的股的选择将更为重要。

自深港通去年12月5日正式开通以来,两地互联互通得到进一步深入,这使76%的A股市值和87%的港股市值实现互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3个月间,恒生指数累计上涨4.38%。其中,南下资金买入额较多的股票表现较好,尤其是深市的港股通标的股表现相对更佳。

3个月来,深市港股通标的涨幅超过30%的有26只,涨幅居前的股票以消费股,特别是汽车股为主。高管内斗3个月、股价却持续攀升的盈德气体,期间股价翻番。其次是4只消费股,包括中升控股、正通汽车、宝信汽车、银泰商业,累计涨幅在49%~66%之间。

此外,玖龙纸业、英皇国际、中船防务、吉利汽车、五矿资源和海信科龙等也涨幅居前。而沪市的港股通标的股中涨幅超过30%的有18只,涨幅较高的股票基本上与深市重叠。

另据统计,深市上榜最多的10只港股通标的,科技、消费股所占比重最大,上榜次数均在12次以上。其中,科技股占4只,分别为腾讯控股、中兴通讯、中国软件国际和酷派集团;消费股有3只,分别为比亚迪股份、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上榜次数最多的是房地产股丰盛控股,达到38次。

这与沪市情况有所不同,统计显示,沪市的南下资金仍然沿袭偏爱金融、地产股等大蓝筹的风格,上榜最多的10只港股通标的,银行股占据半壁江山,分别为建设银行、汇丰控股、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时也有腾讯控股和中国移动两只“巨无霸”。

其中腾讯控股上榜次数居沪港通之首,达到50次,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吉利汽车(39次)。由此可见,深市南下资金虽然也偏重价值投资,但风格相对更为进取。

复星恒利证券认为,投资者不同的偏好导致了港股的流动性溢价,随着深港通的开通,港股中业绩较为确定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也将受益。该机构认为,在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内地资金对港股市场的投资不断上升,港股投资者结构快速变化。

可以预见,未来内地资金在香港市场的投资比重还将大幅度提高,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将会改变港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引发香港市场股票的重新定价。

展望2017年,业界普遍预计港股将更加A股化,板块轮动行情明显。目前港股步入年报密集披露期,2月下旬到3月底约90%的港股公司会发布年报及派息公告。

国泰君安国际建议,可捕捉今年以来表现落后的行业板块,把握未来业绩期的投资机会,推荐关注金融股、银行股及航运股。复星恒利证券表示,从资金的风险偏好、市场行为来看,交易风格总体稳定,趋于长线的价值投资,看好具有如下特征的公司:中大市值、高流通性、股权结构合理、行业向好或稳定以及具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