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北上资金青睐深股通 沪深选股风格迥异

承载两地“互联互通2.0版本”的深港通,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至今运行已满3个月。借道沪股通和深股通,逾千亿元北上资金高度集中选股,行业巨头频频登榜。不过,北上资金在选择沪、深个股方面存在较大区别。

北上资金青睐深股通
北上资金青睐深股通

相较沪股通,深股通高抛低吸操作更为明显,呈现高频换手、稳步买入、险中抢筹特点。香港证监会日前拟修订议案,扩大机构专业投资者的类型、降低个人专业投资者门槛。届时,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市创业板的投资者数量有望增加。

北上资金青睐深股通

整体来看,深港通三个月以来交易“稳”字当头,月均额度和使用率为7.52亿元和5.79%,均高于同期沪港通额度使用情况。平安证券统计显示,从累计买入额来看,北上资金绝对量低于南下,但增速并不慢。相比去年上半年,北上资金去年年底已环比增加40%,持续净买入深股通成为突出特点。

数据显示,去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至2017年3月3日,北上资金在沪深两市共计买入1718.6亿元,低于南下资金成交港股规模,资金净流入“南热北冷”突出。其中深股通成交919.82亿元,不到同期沪股通成交规模的1/3。但值得注意的是,深股通获得净买入395.42亿元,相当于同期沪股通净买入规模8.5倍。

回顾开通初期,正值去年12月圣诞假期来临,海外投资者逐渐进入休假状态,北向交易慢慢趋于平淡,沪股通不时出现净卖出,但深股通稳步保持净买入。这种局面在今年得到全面扭转,特别是自今年2月21日以来,借道互联互通渠道净流入深市的资金已连续9个交易日超过沪市。

广发恒生证券分析师苏培海指出,深港通开通以来,深股通一直维持净流入状态,预计今年下半年或会推出更多的互联互通政策,深股通年内有望达到累计净流入1000亿元的规模。3月份,深市有望在中小创的题材股带动以及国企改革等两会主题概念的带领下继续上升,从而吸引北上资金持续流入。

3月1日,香港证监会提出就建议修订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展开市场咨询,邀请公众在4月3日或之前就有关建议提交书面意见。其中,修订议案中提出将扩大机构专业投资者的类型、降低个人专业投资者门槛等。香港证监会预计,相关规则修改后,会有更多投资者符合资格成为专业投资者,这意味着未来被允许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市创业板的投资者将会增加。

但是,南下资金借道深市港股通并不活跃,开通以来累计净买入规模仅186.28亿元。港股通(深)月均使用额度和使用率仅是港股通(沪)的约1/3。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这说明南下资金仍然以港股通(沪)和恒生中大型股票为主,可能只有在购买港股通(沪)未覆盖的恒生小型股时,才会使用港股通(深)的通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