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创业板业绩提振持股底气 关注长盛不衰高成长企业

本周创业板指出现了较有意思的走势,即创业板重要权重股乐视网较为疲软,但是创业板指仍然延续着震荡筑底回稳的趋势运行,周五更是逆上证指数率先企稳回升。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维稳力量是全方位监控,不仅仅是针对上证指数,而且对创业板指也密切关注。因为在2015年的股灾救市过程中,维稳资金明白要想A股市场真正企稳,必须要小市值品种企稳。

关注创业板高成长企业
关注创业板高成长企业

所以,当乐视网一路走低之际,创业板指的维稳力量迅速出动,三聚环保等为代表的业绩高成长、低估值的指标股明显强势,加上新股与次新股也迅速企稳,从而削弱了乐视网持续下跌对创业板指的压力。

由此可见,单只个股的股价走势难以改变创业板指震荡筑底回稳趋势,特别是创业板指业绩增速喜人,也提振了各路资金的持股底气。据数据显示,2016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高成长性优势进一步显现。603家公司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052.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6%;合计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皆达到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净利润增长速度5年来首次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表现突出。2016年度,379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7%,计算机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医药制造这3个创新活跃行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8.5%、46.3%、39.5%,均超过了创业板整体水平。这说明创业板指目前的估值虽说不便宜,但也不至于过于高企,1900点一线有望成为创业板指的底部。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配置创业板指,尤其是计算机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医药制造这3个创新活跃的行业内的龙头上市公司,包括安科生物、万孚生物、博雅生物、迪安诊断等医药股。另外,得益于我国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趋势的品种,比如飞凯材料、上海新阳等个股,他们可能是未来创业板指长盛不衰的高成长企业,值得重点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