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外围加息预期增强 下周跳空缺口如何回补?

美股在连续创新高之后出现下跌,善于跟跌不跟涨的A股终于在横盘多日后,跟随美股连同“两会”顺势而跌。只是周五的调整出现的更猛烈,开盘后的踏空下跌直接击穿了20日均线的支撑,好在下方有3200点的整数关口形成支持。于是,指数全天只能在20日均线的3220点和3200点的狭窄空间做反复震荡。

下周跳空缺口如何回补
下周跳空缺口如何回补

盘面上出现以蓝筹股领跌的普跌行情。而唯一的亮点是创业板指低开高走的假阳线带来寥寥的热点。周五两大利空导致多空争夺逐步下移至3200点附近,短期缺口是否能够及时回补将决定下周行情的表现。

在资金方面,外围的加息预期越强,资金出现外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会对市场的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在国内,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已经持续连续七日资金净回笼,随着2月份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的陆续到期,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压力增大;在市场方面,进入三月份后,市场解禁市值又再次骤然增大,套现压力大增,加大了三月份股市动荡的概率。如果整体资金面如果出现紧张甚至抽血效应,将对市场带来更大的影响。

在技术面,尽管周五指数出现快速杀跌,但短期20日均线以及3200点附近的技术支撑仍然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下周市场需要把握的技术关键,是对于周五跳空缺口的回补问题。如果指数能够在短期迅速回补缺口,行情可能不会太糟糕。但补缺行情仍然属于技术性反抽,此刻也不宜盲目乐观。

反之,如果下周缺口无法完成回补,缺口可能会形成突破性跳空缺口,那就预示着指数的调整需要更大的空间,3200点的支撑也可能失效。整体来看,在MACD以及短期均线死叉形成的前提下,下周3200点的支撑将决定短期市场强弱的关键。

综上所述,引发周五市场大跌的消息面看似短期行为,但16日公布的美国加息和三月中旬结束的“两会”影响还会持续到月中。期间无论是资金面还是市场情绪面都会相对低迷。而在此期间投资者的操作建议不要过于频繁,仓位也不要过重。在市场机会方面,选择大盘蓝筹只能等待期充分调整后的中线布局,目前尽量少碰。

操作机会可以偏向于中小盘题材股的短线炒作。历史数据显示,“两会”期间:所有行业大概率下跌,仅食品饮料上涨可能性为80%。延展开来就是偏防御类品种和中小创股的机会相对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