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2月A股迎来“小阳春” 券商揽入佣金环比增长20%

2月份,A股迎来“小阳春”,上证指数全月上涨2.61%,直逼3300点,总体表现不俗。A股的趋势向好,给券商带来了最直接的收入。2月份,共揽入佣金64.5亿元,环比增长19.33%。

券商揽入佣金环比增20%
券商揽入佣金环比增20%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A股成交量6404.92亿股,成交额80230.71亿元;B股成交量12.5亿股,成交额47.47亿元;基金成交额551.54亿元。按照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2016年三季度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99%来计算,今年2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64.5亿元,环比增长19.33%,同比下降18.61%,当然这其中还包括受到节假日等因素影响。

此外,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得知,2016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5.29亿元,今年2月份,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3.58亿元,环比下降32.33%。此外,由于整体行业佣金率的持续降低,券商佣金收入还在不断减少。

成交额的大小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1052.95亿元,占比32.1%。虽然券商一直在强调降低对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但从券商的业绩报表中仍可以看出,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比重的降低程度有限,并且券商的收入结构也在进一步得到优化。

从数据提供的券商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方面来看,去年,华泰证券以8.87%的股基交易份额连续三年蝉联冠军。而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华泰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11285.96亿元,占比7.86%,依旧位列股票基金成交额行业第一。同时,股票基金成交额排名前五名的另外四家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海通证券的排名均未曾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不少新兴券商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弯道超车,股基交易份额增幅较大,以天风证券、华宝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瑞银证券、九州证券的表现最为优异。从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天风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为608.95亿元,位列第51位,排名相较于去年上升16个位次,是上升最快的券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表现不俗的东方财富证券更是跻身前25名,以1731.4亿元的股基合计成交额,位列第24名,超越众多老牌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