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PPP盛宴将迎高峰期 近八成概念公司业绩“飘红”

在PPP大年中,PPP概念股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一道风景线,被投资者所青睐。数据显示,A股共有82家PPP概念上市公司,2016年,受益于PPP项目的增量推出和落地,在2015年还是亏损的7家公司中,2016年业绩预计大增,其中有6家公司已经成功扭亏。

PPP盛宴将迎高峰期
PPP盛宴将迎高峰期

记者统计,64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PPP概念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减,14家公司业绩预增,6家扭亏、1家续亏,1家首亏,4家续盈,5家预减,28家预增。也就是说,81%的PPP概念股在2016年保持了业绩的同比增长。

另外,数据还显示,去年成功扭亏是6家公司分别是,腾达建设、国中水务、中毅达、国统股份、棕榈股份、新筑股份。根据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可见,PPP项目对上市公司扭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腾达建设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8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400%。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腾达建设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市政建设项目施工量稳步增加,,同时新增PPP项目(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模式融资和部分路段施工总承包工程二标段)全面施工,增加了施工营业收入和利润。

同样,国统股份发布的业绩扭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00万元至1500万元。

公司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除持续发展传统产业PCCP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以PPP/EPC模式为主的新业务。部分新业务的实施在本年度末形成收入,预计将影响报告期营业收入增加约14000万元,净利润增加约2400万元;另外,公司通过收取现金或银行保函替换方式,提前收回未到质保期货款约9300万元,转回坏账准备金约46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费用管理降本增效已陆续取得成效,导致全年管理费用、营业费用比原预计减少200万元—300万元。

对于国统股份的发展,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在研究报告中称,国统股份背靠央企大平台小公司,承接PPP项目优势突出。国统股份2016年12月至今已中标30亿元PPP合同,2016年4季度公司已完成1.4亿元的PPP合同,创造净利润2400万元,使得公司去年扭亏为盈,环比改善效果明显。公司目前仍有108亿元框架协议,未来项目持续落地之后将对公司业绩有较大提振。

另外,棕榈股份凭借PPP项目落地,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1.5亿元。公司表示,2016年度,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PPP项目逐步落地实施,生态城镇业务有序推进。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棕榈股份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先锋,PPP落地项目近百亿元,这些项目绝大多数已经实现入库,项目质量较好,利润率水平高于地产园林项目,将带动公司今年的利润大幅回升。享受政策红利,棕榈股份的成长开启新的篇章。

记者通过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可以看出,参与PPP项目的上市公司,随着PPP项目的落地,为上市公司厚积薄发储备了足够强的能量。

另外数据统计,按照“PPP项目”关键词搜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自入2017年至今,A股共有60条有关PPP项目的公告发布,而从2014年至今,涉及PPP项目的公告多达512条。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是PPP的大年,但是PPP项目盛宴还将继续,今年将迎来高峰期。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表示,目前来看,PPP仍将是国家推动基建的重要模式,国家接连出台PPP政策如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资产证券化等推动PPP模式发展,财政部要求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示范项目要在2016年底、2017年3月、2017年9月前完成采购,预计2017年会是项目落地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