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养老金终于正式入市 大盘蓝筹股望成投资标的

经济观察报报道,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金终于正式入市。“(养老金投资)资金已经到账了,到位的组合已经开始投资了。”一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人士表示。

养老金终于正式入市
养老金终于正式入市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我们只有一个组合中标,是现金管理类的,规模不算大,但是从成立到运作速度都很快。”据了解,目前,社保基金已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的招标工作。

后市关注三类个股

其一,从过往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机构的扎堆效应不容小觑。养老金入市本身就是为了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取得相对高收益,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及其标的极有可能成为养老金入市后借鉴。

其二,近两年来“一带一路”、工业4.0、供给侧改革、国企混改等一直是政策层面推动的重点,所涉及的行业极易受到政策的倾斜,进而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就2016年供给侧改革及国企混改的推进程度来看,2017年大概率是一个承接年,各项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实。这些行业存在的机会相对确定,做为侧重安全性的养老金大概率会选择部分公司作为标的。

其三,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有望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选择目标。笔者以2016年三季报为标准,选取主营业务毛利率大于35%、营业收入增长同比大于30%的上市公司合计15只。

从国内社保基金投资经验看,偏好大盘蓝筹股。资产配置:在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可以明显看出,从2013年以来,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明显提升,而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占比明显下降。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价格变化即时反映到损益表,而持有至到期投资对应资产的价格变化,在短期内不影响财务报表。

板块配置:我们统计社保基金2016年3季度的重仓持股分布,可以看到,社保基金对主板的配置比例接近四分之三;在市值分布上,社保基金持股超过一半以上都是百亿级别的大盘股,而对于50亿以下的小盘股的配置比例仅为8%。

行业配置:从持仓分布来看,社保基金配置价值股(银行、化工)和成长股(公用事业、传媒、计算机)的规模均较高,在行业风格上没有非常明显的(价值/成长)倾向;从行业的持仓市值占比来看,各行业的持仓市值占行业市值比均不足1%,社保基金持仓对于行业层面的影响也不大。